温暖守“沪”!商学院教师投身一线志愿服务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2-04-26     阅读次数:2086

传道、受业、解惑,是老师的使命;组织检测、运送物资、协调防疫,是志愿者的职责。连日来华理商学院多位教师将这两个角色合二为一,化身“校园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带着满腔热忱、不畏辛苦,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诠释出属于华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守护师生,共筑校园“安全墙”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无悔付出,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

 

以校为家,点燃希望的光


165094924090606449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3月10日的清晨,院长、党委副书记马铁驹,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宏辉,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陈庆升以及辅导员王洁雨老师便火速赶往学校,和留守在校园里的戴鹏飞老师共同开启了“以校为家”的工作模式。


封闭管理期间,马铁驹作为16舍楼长带领李宏辉、陈庆升、王洁雨等组成工作团队,认真梳理同学们的信息,及时掌握在校生的情况。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及时回应同学们的问题,尽力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他们把保障学生安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视为“最重要的事”;把保障学生日常生活,做好学生一天三餐视为“最基本的事”;把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视为“最关键的事”。共同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做大家最信任的守护人。


为做好特殊时期考研学生帮扶工作,戴鹏飞第一时间加入复试保障团队,积极帮助在校学生与报考院校调试设备、进行模拟面试,并在正式面试期间按照防疫要求,接送大家前往指定房间,实现“点对点”保驾护航。


尽管心系家人,但这些老师深知,此刻的校园里还有更多“家人们”需要他的帮助。而他们不计日夜、事无巨细的奔波,也成为了点燃同学们封控生活中的温暖光亮。

 

是“大白”更是“家人”


1650949280886048653.jpg


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宫文慧老师与李阿蒙、张婧宜、后淑芬等三位辅导员,自奉贤校区进入闭环管理后便7*24小时驻守校园。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人员信息录入,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志愿者“大白”,更是穿梭于各个宿舍为学生配送三餐、实时统计反馈并落实学生各项需求的暖心“家人”。


1650949314582067848.jpg


抱着为同学们闭环生活“解压”的初衷,四位老师带领学生们将一线教职工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同学们克服困难时的守望相助,用歌词创作、短视频、直播活动、手势舞等多样的文体艺术形式一一记录,这其中与东华大学一起拍摄的“组cp版”抗疫手势舞,代表华理在各官方平台播放;反映当下华理“战”疫生活的音乐改编作品《奋勇者》也登上了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网,传递着这个特殊春日里的青春力量。

 

冲锋一线,凝聚防疫“心力量”

 

学院还有很多教师志愿者,正在以他们各自的方式,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党员教师更是冲锋一线,在校园之外、在课堂之下,身体力行做出表率。

 

专业助力,传递能量


1650949342125016931.jpg


居家封控期间,经济学系的唐茂钢老师主动成为了一名社区线上志愿者,肩负起统计社区居民用药需求的重担。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他还建立了专门的Excel文档,将居民信息、配药需求、配药医院等进行了详细的统计汇总。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的配药效率,有效解决了居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不少人因隔离生活而产生的情绪问题,来自工商管理系的陈亮老师主动与一些机构联系,一起策划为上海百姓提供正念练习引导的活动,帮助大家更自在地面对当下各种困难情境,进一步缓解紧张、疏解压力,培育勇气、提高内心力量和稳定。


对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齐国友老师而言,这更是一段特别的志愿经历。在亲历了浦东世博展览馆隔离点3000多人团结抗疫的场景后,齐国友萌生出了为大家做一点事的念头。他利用教学工作之余,主动协助护士完成核酸测试结果统计、消杀等专业性工作,用实际行动回馈一线人员的辛苦付出。


特殊时期,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如何精确、高效地筛查样本是一个亟待被解决的问题。同样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余亚东和任宏涛两位老师与生物工程学院携手合作,在疫情期间指导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的学生团队,协助开发了核酸样本信息记录的软件,以来代替手写登记,辅助人工来提高检测准确度。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650949370365068909.jpg


拿起粉笔是老师,放下粉笔是战士。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华理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们纷纷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尽显师者担当。


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凯丽老师是社区楼道的志愿者,也是一名新手妈妈。因为家中的小宝宝还未打过疫苗,在决定是否报名志愿者时,她也有过纠结。但考虑到楼内很多家庭其实都有各自的困难,便毅然担起了这份责任,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党政办公室的俞珍老师夫妇二人第一时间都在先锋上海登记了党员报到,并协助居委书记组建了业主群和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工明确,一个是“冲锋”在第一线的“大白”,一个则是在后台支持和配合的“小白”,负责防疫相关的通知联络、抗原测试袋分装、团购物资分发等工作。


同样在战“疫”中践行党员初心的,还有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刘璇、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的袁园、会计系系秘书丁紫雅、EPD中心的张伟等老师。他们主动承担起所在楼栋、社区的防疫任务。收到居委的紧急通知时,逐一沟通到户,做到不漏一人;遇到老年人对信息技术掌握不够,帮助他们解释政策、做核酸申请、帮忙登记配药信息等等;发放物资时更是要反反复复来回奔波……作为党员教师,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之中,主动亮身份、做表率,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前沿。


1650949406392055333.jpg

1650949433199062229.jpg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在校生和老师提供物资采购支持的孙定东、王庆飞、陈蕾等老师,协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的杨逢珉、金慧子、陈静等老师,帮助社区居民分发抗疫物资的俞丽辉、马海英、潘春阳、万倩雯、黄懿、徐欣、徐婷婷、邓南昕等老师,以及在3月中下旬成立的校外转运组为校内学生搭建绿色生命通道的李凯、殷其乐、童朦、董双、潘春阳、钱世超等老师……还有许多商学院的老师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一场所有人共同参与的“战斗”!大家用爱共绘防控最大同心圆,相信属于华理人的温暖故事仍在继续。


撰稿:李明璐、张子璇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