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理想·远方系列 l 贾健旭:面对资本鸿沟,汽车零部件行业如何脱颖而出

发布者: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时间:2022-03-29     阅读次数:2660

在2022年3月17日举行的【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邀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延锋集团)总经理贾健旭,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为主题,从延锋公司的架构调整、核心业务、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展示了行业发展的重要变化,揭示了当代中国企业在面对资本集中、全球化等关键挑战时的应对策略。



1648811951846075954.png


重建股权架构,助力企业突围


作为一名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深耕20年的从业者和龙头企业的管理者,贾健旭对于行业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表示,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从早先的分拆定点的模式进入到资本与技术大融合的时代。零部件销售和生产的高度集中,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下并购重组,这给延锋集团带来了新的机会。

 

贾健旭谈到,在过去30年里,延锋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用技术换市场,以力借力实现飞速发展。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汽车变得越来越简洁,技术变得越来越融合,原先的资本助力变成了资本鸿沟,单一产品模式无法继续扩大市场。

 

因此从2013年起,延锋就开始了股权架构的重建,其目的有三:一、填平资本鸿沟,实现技术共享;二、打破人才流动的围墙;三、实现全球化发展,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基于这一系列的资本重建,延锋得以把过去五大板块相互独立的技术中心融合成一个技术中心,让技术共享,让知识流动。


科技赋能,以人为本,创造15%高增长空间


 2021年,贾健旭提出公司要实现“15%的增长”,这让公司内外都大吃一惊。很多人认为,整车行业尚不能达到如此高增长,更何况是零部件行业?但在贾健旭看来,资本和技术的重建促进了新的需求和新的产品线的诞生,这些新鲜的活力又给延锋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首先,全球化协作提高了企业的研发效率,从8小时单兵作战变成了24小时协同研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贾健旭认为现在的产品研发就像高手过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工程师们在延锋的产品开发平台中无缝链接,共同进行产品研发。

 

其次,借助自身在汽车座舱产品中的全面能力以及企业内部的深度协同,对现有产品进行“电子化、智能化”的赋能,使传统产品在科技的加持下变得“更好玩、更有趣、更时髦”。

 

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下,“双碳指标”成为新的游戏规则和门槛。从采购到生产再到运输,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企业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在包括能源的消耗与储存、材料选择、工艺研发、物流及供应链等的全价值链中提倡绿色节能,通过节能低碳实现碳中和。这也为延锋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空间。

 

从创新层面来说,科技以人为本,企业要把用户的需求当作产品战略落地的导向。在延锋,一切创新都围绕客户尤其是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展开,在始终走在行业前沿的同时,努力实现“做得出、卖得掉”的目标。持续的创新给了延锋不断精进突破的动力。


打造成熟团队,直面行业挑战


在贾健旭看来,一个成熟的团队应有以下四点构成:首先,“崇尚自由,承担责任”,这也是延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其次,公司自上而下每位员工都要成长为一个“无需扬鞭自奋蹄”的人;第三,外力的驱动让企业更有活力;第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企业的目标是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乐趣并且成长。

 

同时,延锋非常看重人才培养。延锋的缩写是“YF”,有young forever的寓意。公司每年会招大量毕业大学生,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并用已经完善的知识管理系统让他们在两年就能成为一个成熟的工程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交流中提出了未来十年智能座舱领域解决方案、零部件智能化挑战、汽车行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贾健旭也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通过对延锋公司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变迁,以公司的实践经营为例,详细描述了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美好未来,也为相关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了重要启发。


华理【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邀请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代表相聚云端,结合学界与业界智慧,共同探讨前沿理念、洞察行业趋势、多维度解读经济趋势,铸就商界发展新动能。


文字部分根据贾健旭的直播视频整理,具体内容以实际发言为准。


整理: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审核:陈蕾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