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暨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2-01-05     阅读次数:1951

2021年12月17-19日,第三届“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暨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接续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经济发展研究所和商学院经济学系承办,通过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经济学系讲师邓南昕博士主持。


19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为研讨会作开幕致辞。吴玉鸣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为学界、业界和政界的专家学者,尤其是区域科学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吴玉鸣强调,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正朝着高质量方向迈进,研讨会将助力促进国内外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思想启迪、理论创新、政策参考与实践指导,增强区域经济理论解释现实问题的力度,积极为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

1641362328080070885.png

1641362328082068157.png

1641362328083012093.png


主题演讲上半场由邓南昕主持。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前主席、俄亥俄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发展经济学系教授Mark Partridge作了题为《Covid and the Implosion of Regional Economics》的报告。他分析了2020年间新冠疫情对美国各州就业的影响,并指出疫情对美国区域经济的冲击加深了美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金融系教授Kelley Pace作了题为《Robustness of Spatial Models to Errors in the Spatial WeightsMatrix》的报告。Kelley教授从理论上阐述了空间计量模型中空间权重矩阵W的错误设定问题,他认为空间矩阵权重W中错误的邻居数、不正确的尺度的缩放以及不正确的对称性假设是空间权重矩阵W错误设定的主要类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教授在题为《基于价值链分析的空间经济学研究》的报告中,立足于生态系统理论和空间大数据,探讨了价值链在空间经济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分享Knime数据分析工作流的具体案例展示了使用工作流软件的便捷性和实用性,并总结了空间经济学在基础理论、关注热点、使用数据、方法和技术以及计算等方面逐步向复杂化、多元化和智能化的转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基于他带领的团队开展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以郎溪县“生态立县”战略的空间计量经济研究为案例,作了题为《空间计量经济学研究理论前沿与方法进展》的报告。他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理论模型及技术、模型体系及拓展及研究前沿及挑战三个方面,详细讨论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的学科与实践基础、空间计量经济模型框架体系及拓展、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技术及应用领域前沿、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应用程序软件实现,并呼吁广大经济学者要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共同推进空间研究高质量发展。


   主题演讲下半场由吴玉鸣主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研究员在题为《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的报告中,从“十四五”时期城镇化发展态势、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革方向、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途径和提升城市品质的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通过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优化提升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功能、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完善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的有效路径等建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作了题为《替代还是促进?——货币政策宽松对企业利用外资的影响》的报告,他指出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立足于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并认为货币政策对企业利用外资影响方向并不明确,货币当局在考虑政策调控的宏观预期时,需要关注企业的外资需求变化;在实施宏观调控时,要实施精准导向的货币政策。同时,货币当局在制定政策时要重点关注企业的融资约束和出口强度差异。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密斯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秦向东作了题为《企业、合同与实验经济学研究》的报告。他从为什么会有企业存在出发,指出市场通过价格机制能够有效配置资源但也存在交易成本,而企业通过合同形式以管理者指令性的方式配置资源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通过用实验室实验的方法生成的数据,对不完全合同下企业内部雇员和雇主的关系研究发现,即使外部市场平均工资在合同约定的工资范围内,外部市场工资对员工不尽职程度的影响也比他们的理论预测更强。


1641362377075015730.png


在17-18日举办的第十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中,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吴玉鸣教授、张晨峰讲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规划系、美国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访问学者刘凌波讲师,美国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博士后于瀚辰博士,分别就基于Stata软件及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导论及高级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应用、基于Jupyter平台的Python及工作流软件Knime的空间统计与空间经济数据分析科研与教学案例分析进行了理论讲解、案例介绍和操作演示,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1641362470353055998.png   

在19日下午举行的四场分论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宁夏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桂林旅游学院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区域经济”(邓南昕讲师主持)、“产业经济”(蒋士成副教授主持)、“国际贸易”(申朴副教授主持)、“空间经济”(马为彪博士生主持)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专家学者们相互从专业角度针对论文的选题、理论、模型及政策建议等提出自己的意见,现场互动精彩纷呈。参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1641362503711005451.png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和华东理工大学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承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中国数据研究所(China Data Institute)、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华顿经济研究院、《当代财经》杂志社、《生态经济》《Ecological Economy》杂志社、《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支持与帮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田素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秦向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杨逢珉教授及孙定东、潘春阳、殷广卫、申朴、蒋士成、刘钻石、蔡惠伟、叶志强、邓南昕、冯净冰、张晨峰、唐茂钢等老师,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及金融学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生现场约100人及线上近8000人次(通过财经云学堂进行在线直播)关注或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参与了会议的筹办和服务工作,本次会议筹办秉承“绿色、安全、高效”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产业与贸易”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上述学术活动的接续举办为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我校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有益贡献。

1641362530596007527.png1641362545532016840.png


主题报告专家简介:      


马克·帕特里奇(Mark Partridge),俄亥俄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发展经济学系教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会士、前主席,曾任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和Springer Briefs inRegional Science主编,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劳动力市场,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凯利·佩斯(Kelley Pace),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房地产学博士,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金融学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佩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房地产金融,已在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Real Estate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他与詹姆斯·勒沙杰合著的《空间计量经济学导论》翻译成中文出版,是空间计量经济学领域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鲍曙明,美国Clemson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历任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与芝加哥大学共建)海外共同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目前担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常务秘书长、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常务执行主任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学和空间计量经济模型。


田素华,经济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兼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刘诗白经济学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30多项。


史育龙,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博士,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城镇化、城市与区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成果多次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省部级单位优秀成果奖,应邀担任福建省“一带一路”建设高级顾问,甘肃省、西藏自治区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和重庆、浙江、湖南、甘肃等省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秦向东,美国Clemson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史密斯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国际贸易,以及实验室实验和田野实验。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Insight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Riskand Uncertainty》《Journal of the 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Economics Letters 》等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上。


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计量经济与经济统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应用空间计量经济分析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经济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发表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方面的学术论著50余篇,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的学者之一。研究成果曾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三等奖多项,入选省级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也已成功举办,详情见:

https://lura.ecust.edu.cn/Home/Article/detail/id/67.html


撰稿:李睿楠、马为彪、邓南昕

审稿:钱世超、李佑平、潘春阳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