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1-12-23     阅读次数:1723

12月19日,“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指导,长三角地区高等学校经济管理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社会经济重点实验室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承办。论坛通过线上形式举办。


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李英主持。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对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第三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的召开顺应了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也契合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使命。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首先代表指导单位对长三角地区高等学校经济管理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然后做了“区块链技术在经管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她从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出发,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效率中的应用探索。


image.png

在线与会专家合影


随后,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做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布局、应用与共享”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商业分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许鑫通过“新商科人才数据分析能力培育与提升”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经管实验教学方面的做法;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金融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景倜做了“金融科技发展与区块链应用”的报告。接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做了“应用经济学统计计量类课程数据科研与教学虚拟仿真案例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结构和功能方面介绍了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并以“URDLEM教研工作流案例研发”为例进行了详细地案例讲解,随后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红一起为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进行了授牌。最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红做了“数字经管教学与实验平台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卫强做了“智慧数据,科技赋能”的主题报告。


image.png

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在线授牌仪式


当天,还举行了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会上,李英从基本情况、建设举措、建设成效、特色与示范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探索。接着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谢斐做了“经管类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与虚拟化”的主题报告,他从经管类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入手,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和基于软件数据库云、桌面虚拟化云、服务器虚拟化云等的智能化管理方面的探索。之后,合肥工业大学智慧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贾君君做了“金融实训平台建设思路与问题剖析”的报告,东华大学国家级管理决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董平军做了“虚仿技术支撑、学科竞赛引领,经管实验教学模式创新实践”的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新方向、新理念、新技术,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image.png

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议题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的领导,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来自百智享、大智慧财汇等企业的领导共同参加了论坛。同时,本次论坛还通过财经云学堂进行了在线直播,吸引了近1500人次的关注和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开拓经管数据应用视野、研究数据案例开发规范,提升数据案例实验教学能力,12月18日还举办了空间统计与空间经济数据案例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张晨峰、美国哈佛大学地理中心博士后于瀚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刘凌波分别进行了数据案例分享。


连续两天的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及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及空间统计与空间经济数据案例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华东理工大学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周嫄娜   审稿:李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