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教育,用爱为人师——记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郑庆寰老师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1-12-17     阅读次数:1786

今年是郑庆寰从教的第21年。自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她对待教育工作“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面对身边学生“用心关怀,用爱陪伴”,做青年人成长的阶梯,当学生们身边的朋友。郑庆寰的课程曾多次荣获校级和市级的教学成果奖。她本人也几度获评教学贡献奖和育英奖等奖项。当被问到“当老师的意义”时,郑庆寰笑着说:“其实教书最主要的还是育人,这是我们的使命。”


立足本职,她是精益求精的敬业严师


“早上6点多赶班车去上课,课程结束了回办公室完成一些科研工作,有时间就读读文献、备备课,再单独约几位学生出来面见谈心......”这看似普通的高校教师日常,郑庆寰做起来丝毫不马虎。“我还是个‘青椒’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华理治学严谨的氛围。这些年通过向前辈们学习、与同事们交流,让我更加确信了‘教育无小事’的理念。”




2018年,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如何利用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手段,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科学精神等内容融入到专业知识点的讲授中,成为了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目标。郑庆寰很快便投身到了相关工作之中。她从学生的需求点出发,建设完整慕课体系,开展行动学习教学,融入创新创业案例,加强课后辅导练习,反复打磨课程内容,“多管齐下”培养学生们的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大高校的教学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少老师反映,线上课程的效果不佳,很多时候不清楚学生们的实际状态。起初郑庆寰也有过这样的担忧。于是,她在仔细观察课程情况后,及时调整了教学方法:课前先将录好的知识点视频放在平台上供学生反复观看;课中,结合所学内容讨论一些可以引起共鸣的问题;课程后,通过各种渠道去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学生们的反响很热烈,诸如“统计原理”“‍金融学”‍这样较难“上手”的课程,学生们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在期末测评中给出了98、99的高分。工作量虽是原来的两三倍,但郑庆寰觉得很值得,“我们的付出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通过日常反馈也能看出大家的学习效率在逐步提升”。



迄今为止,郑庆寰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本,主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并担任上海市重点课程《风险管理》的负责人......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她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更是她对工作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的最佳证明。


真抓实干, 她是尽职尽责的支部书记


高校师生党支部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作为商学院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的书记,郑庆寰从不把开展党建工作当成额外的事情来完成。为避免“两张皮”的现象发生,她经常组织党员教师们进行学习交流,围绕学校发展的各项目标、重点工作,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科创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努力将理论和专业进行有机融合,把支部建设落到实处。



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了诸如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调研、“理性投资进校园”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规范的“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并建立起“月初工作计划部署+月中集体理论学习”的高效制度。此外,支部作为课程思政阵地,通过红色基地调研、参加课程思政研讨会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更好地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有效地开展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部署、同落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几年在郑庆寰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所在课程团队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团队成员主持各类科研基金26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等。商学院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命名、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也被学校推荐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


育人有方, 她是春风化雨的温柔“园丁”


从2000年进入华理工作开始,郑庆寰就一直担任本科生班导师。这么多年下来,她遇见过数不清的大事小事,但“以生为本,以诚相待”是郑庆寰一直秉持的原则。


“其实跟学生沟通,不同的阶段,我们工作侧重点不太一样。”多年的班导师工作让郑庆寰对大学生群体有了清晰的认知。面对有着独立人格、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如何正确引导他们圆满完成学业,实现人生目标,郑庆寰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大一时,主要帮助大家建立良好习惯。一方面刚离开家的孩子,没有完全适应校园生活,需要帮助;另一方面日常时间安排不合理,学习容易跟不上,需要督促。遇到这类情况我都会第一时间介入,尽早解决问题。专业分流后,我会开始逐一与学生聊发展规划,根据他们的能力与特点给出针对性建议。如,建议毕业直接就业的学生早些进入实习状态,让准备升学的学生努力提高课业水平。等到了大四,所有人都基本上可以沿着既定轨道走了。”



与学生平等真诚地相处,绝不高高在上地说教。郑庆寰温柔的鼓励也让一些处在“迷茫”之中的学生走出了焦虑情绪。“我很高兴有孩子遇到困惑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主动找我谈心。”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她总是耐心地开导大家,一对一、面对面地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制定合理目标,认识到未来的多种可能。“这些孩子中绝大多数人已经足够优秀了,但会因为无法达成自己内心所想而感到焦虑、沮丧,甚至严重到了影响日常生活的程度。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分析问题,寻找对策,重新获得前进的力量。”


“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在校园里面,老师推荐的一本书、讲的一句话,或是课上提到的一个案例,都可能让自己受用终身。”经常换位思考的她深知“引导”的力量。“所以我常和学生说,我就像是一个导游,带你们看遍万种风情;我也像是大家的妈妈,一定会倾注心血去去陪伴你们成长。”郑庆寰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助力学生前行,不光是帮助他们获得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塑造健全的人格,在过好人生的同时,也能肩负起振兴祖国的使命。


郑庆寰

管理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以第1作者或独立作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本,主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担任上海市重点课程《风险管理》的负责人。


撰稿:李明璐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