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86期成功举办:武伟谈临港新片区国际高水平战略性平台功能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1-12-06     阅读次数:2352

2021年12月4日上午,经济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系和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在商学院大楼401联合举办了“第86期格致经济论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武伟应邀作了题为“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战略性功能平台”的报告。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经济学系蔡惠伟副教授、张晨峰讲师和李竞超讲师等与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论坛的开始环节,吴玉鸣向参与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报告嘉宾武伟教授并致以热烈的欢迎。


image.png

吴玉鸣教授主持论坛并介绍报告嘉宾

 

在论坛上,武伟副主任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如何深度开展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1)功能新定位与发展目标;(2)开放政策与制度创新;(3)产业开放与创新发展;(4)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5)长三角独立性综合性节点型海滨大城市。武伟指出,临港新片区的功能新定位与发展目标是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包括:形成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制度创新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开放型产业体系、发挥世界级国内外人才创新协同科技策源和创新功能、建设长三角独立的国际化综合性节点型滨海大城市;其次,开放政策与制度创新的基本目标是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包括边境管理政策与制度创新、边境内管理政策与制度创新、跨境服务税收政策与制度创新、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风险防范和化解体系、一体化经济信息管理系统等内容;第三,产业开放与创新发展主要注重于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开放与创新发展、前沿高科技制造业发展;最后,对建设国际最自由和最具竞争力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和建立长三角独立性综合性节点型海滨大城市的思路进行概括总结,即在临港新片区的建设中要实现教育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文体旅游服务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的协同并进。


image.png

武伟在作报告

 

在问答环节,武伟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从教经历及职业生涯就师生提出的如大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是否会在临港新片区内诞生、新片区如何吸引90后优秀人才以及对研究生即将择业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观点分享。他指出:首先,培育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是临港新片区建设的目标之一,目前已经有3家上市企业,以后也会培育更多上市企业。其次,包括大学生、研究生在内的人才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资源,临港新片区一直将引才工作作为重点,并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配套设施以广纳贤才。最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寄语同学们要努力攀登高平台、披荆斩棘、敢于追逐梦想,做好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论坛结束时,吴玉鸣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华理商学院师生一直积极投身于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大虹桥中央商务区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建设工作,今天武伟将近两小时颇具家国情怀的精彩演讲及对我院莘莘学子的谆谆教诲,将激励我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增强自信、不断进取,共同助力中国梦。


image.png

参与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

image.png

论坛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大家对2035年建成临港新片区自由港和滨海大城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嘉宾与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论坛活动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江、蔡惠伟  审稿:钱世超、李佑平

 

报告人简介:武伟,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教授,现任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先后分管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金融贸易、发展改革、财政等工作。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系讲师、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系教师、华东师范大学西欧北美研究所博士后、副教授及上海浦东新区综合规划土地局综合发展副处长、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综合发展处副处长、浦东新区经济贸易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南京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口岸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员、上海高金金融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西部研究中心理事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