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公共产品:上海·东京都市比较研究”线上国际研讨会举办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1-11-17     阅读次数:1775

11月13-14日,由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合作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公共产品:上海·东京都市比较研究”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我院7位教师与国内外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学术研讨。


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商学院教授吴柏钧和东京经济大学校长冈本英男分别代表中方和日方致辞。双方共同认为对城市公共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富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尤其是在新技术革命和全球经济转型环境下,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值得学界去思考和深入的研究。


第一场以“环境·社会”为主题的研讨会,由东京经济大学罗欢镇教授主持。我校吴柏钧教授、殷广卫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城市环境治理演化与治理绩效”、“上海的产业定位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东京经济大学福士正博教授、中央大学中村彰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东京应对全球变暖的努力——以排放权交易制度为例”、“在线交流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变革”的学术报告。


第二场以“产业·交通”为主题的研讨会,由我校吴柏钧教授主持,我校吴玉鸣教授、潘春阳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能源供求与上海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长三角高铁建设与劳动力市场融合”的学术报告。京都大学讲师门胁谅博士、东京经济大学青木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东京产业集聚的机制”、“铁路业务的可持续性”的学术报告。


第三场以“健康·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研讨会,由东京经济大学长冈贞男教授主持,我校杨上广教授、杨继波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上海健康城市的指标测度及实施路径研究”、“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治理的路径及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东京经济大学李莲花准教授、罗欢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都市东京的高龄化和介护保障”、“可持续垃圾处理系统的再构筑:以塑料垃圾为例”的学术报告。最后,吴柏钧教授和福士正博教授分别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和点评。


本次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增进了与会学者对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和治理方式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加强我校教师与国外的合作研究,提升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潘春阳  审稿:吴柏钧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