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第七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8606

10月15日,以“行动学习:助推组织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采用线下线上融合的形式向与会者呈现。


论坛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同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雷星晖,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航分别致辞。朱为宏认为,行动学习项目在传统管理举步维艰的今天将成为组织转型有效的催化剂,在培养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数字化人才、服务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雷星晖表示,行动学习作为组织解决复杂问题的有效方法,将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效创建新的合作范式,激发内生智慧,加快推进组织数字化转型。魏航指出,2021年是中国MBA教育走过的第30个年头,30年以来的理论学习、思想碰撞、技术推动以及实践践行,是商学教育、商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期待未来能通过行动学习推动理论创新,把新的理论模式应用在新的商业实践中。


据了解,行动学习是一种MBA、EMBA商学院创新型培养模式。行动学习课程以MBA学员作为学习过程的核心,学员以行动学习小组的方式组成团队,共同帮助企业解决真实存在的管理问题。一次行动学习课程的周期为6至8个月,学员们围绕课题,不断进行质疑和反思,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真正做到“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


论坛上,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以“MIT的行动学习”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学院行动学习的目标、组织架构、课程设置和课程介绍,分享了行动学习中国实验室以及其他实验室的诸多优秀案例和实践经验,并表示,行动学习最好的方法是深入到企业去解决企业和社会面对的实际问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重鸣深度剖析全球范围内行动学习原理上的创新变化,系统展示了将组织数字化转型目标嵌入行动学习整体解决方案中的实际成果。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创始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敬勤则以案例学习和行动学习在国内外实践效果差异为切入点,提出了“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三种有效的提升机理模式。


作主题演讲的,还有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波福电气分配系统亚太区总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朗智文,前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百度云业务董事长、青贝克创始人刘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等专家。


论坛上,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行动学习专门委员会成立。


分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近20位期刊主编、编审与MBA项目主任各自展开基于行动学习的教育教学研究的期刊圆桌论坛与长三角MBA项目主任联席会,切实推进了行动学习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中的应用与推广。在行动学习的产学研实践方面,学术界邀请到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张世伟,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杜伟宇,产业界则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发展总监、高级引导师慈龙江,分别基于“行知融合”“管理会计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开发”“中化国际团队实践”视角做深度剖析,对各自领域优秀的行动学习实践经验与成果进行了交互融合。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华理商学院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商科教育之中并一直走在前列,正在努力探寻行动学习法更多的应用场景。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  发表时间:2021-10-15  |  作者:姜泓冰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32859/6223597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