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篇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1-09-13     阅读次数:957

9月10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我院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再获佳绩,共有3篇案例成功入选,分别是:汪金爱副教授、侯丽敏副教授、陈万思教授撰写的案例(一般项目)《五破百亿,君智战略咨询是如何战略致胜的?》;阎海峰教授、郭婧洲博士、杨朦晰博士、陈万思教授撰写的案例(一般项目)《打造企业的“最强外脑”:君智竞争战略系统》;杜伟宇副教授、沈馨(研究生)、侯丽敏副教授(通讯作者)、黄艳玫(研究生)撰写的案例(微案例)《光明牌冷饮的品牌联合和跨界之旅》。


微信图片_20210913090700.png

表1.商学院获评入选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

2021-09-10_170105.png

表2.商学院获评入选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

567.png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评选的最高奖项。先后被纳入教育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C5指标)和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旨在推动开发高质量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促进中国管理学科案例教学。评选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


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十四五’战略规划”中将案例教学和开发作为战略重点,未来将进一步通过政策的引导、制度的建设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尤其是行动学习实践项目的案例转化和教学应用,以不断践行“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通过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专业学位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优秀管理案例介绍


五破百亿,君智战略咨询是如何战略致胜的?

本案例由汪金爱、侯丽敏、陈万思撰写


摘要:2015年谢伟山等联合创办的君智战略咨询将西方管理理论与中国智慧相结合,另辟蹊径定位于高端战略咨询,并有选择性地服务于认同君智理念和具有增长潜力的中国民营企业。不仅进行传统的战略咨询,而且还深入到战略执行并承诺高速增长目标。短短的5年,君智助力波司登、飞鹤奶粉、雅迪电动车等5家知名企业实现了百亿收入的跨越,几十家成功企业案例奠定了君智在中国高端战略咨询的地位。随着集团的快速成长,君智也在不断创新。面对激烈的竞争,君智咨询过去5年的业务层竞争战略是什么呢?下一个5年,君智又该如何深化这一战略实现其宏伟目标呢?


打造企业的“最强外脑”:君智竞争战略系统

本案例由阎海峰、郭婧洲、杨朦晰、陈万思撰写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企业为了保持竞争优势需要不断进行知识获取。企业通过内部的知识整合可以将多个来源的知识做总结、整理,利用它来指导业务决策和业务活动。上海君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君智”)融合中西方经典管理理论,基于上百家企业实践研发,形成了独创的君智竞争战略系统,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对该系统优化升级。君智把自己的方法论和工具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知识体系,让知识变得有序而系统化,实现知识的合理应用,以此提升公司的运作效率。本案例着重描述了君智竞争战略系统的形成过程,揭示君智构建知识体系的背景、具体流程、以及如何对其进行优化、升级和迭代,并以此支撑服务其他企业。本案例旨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企业知识整合背后的逻辑,学会运用相关理论分析企业如何进行知识整合。


光明牌冷饮的品牌联合和跨界之旅

本案例由杜伟宇、沈馨、侯丽敏(通讯作者)、黄艳玫撰写


摘要:本案例介绍了光明冷饮这个百年品牌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光明冷饮在加入光明乳业后,与莫斯利安、优倍和大白兔所进行一系列品牌联合活动,逐步形成了1+4的品牌格局,以及全新升级的光明冷饮进行的跨界营销活动。案例提出了光明冷饮是否与阿华田合作的决策问题。通过本案例的学习,让消费者了解品牌联合和跨界营销相关的知识,从而对短期的流量获取和长期品牌建设有着更深入的思考。


撰稿:李明璐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