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作品获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表彰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19

近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评审结果,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谢沁心同学的《以百岁芳华,鉴百年初心》获评2021年“读懂中国”优秀征文。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三全育人”成效推出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在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商学院在校关工委与校团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0〕18号)精神,围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老战士)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以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并择优报送校关工委。


“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期间,谢沁心同学等采访了我校离休老干部丁西三老师。丁西三老师是我校1952年建校时的8位党委委员之一,历任华东化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前身)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谢沁心同学的征文《以百岁芳华,鉴百年初心》从革命工作、从教经历、入党初心三个方面记录了丁老师在党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事迹。生于1921年的丁西三老师今年已经100岁高龄,他从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就投身革命,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亲历和见证了华东化工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其间参与“652工程”四川分校的建设,是学校“黄坡岭精神”的伟大实践者。丁西三老师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心系党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回首往事峥嵘,亲见新时代的青年不断成长,丁老师倍感欣慰,他对华理学子深情寄语道,希望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好。 


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年担当。商学院将继续开展扎实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撰稿:李阿蒙 谢沁心    审稿: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