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团队参加“2021年空间计量与时空创新高级研修班暨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1-07-30     阅读次数:3963

2021年7月11-20日,空间数据实验室、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共同举办了“2021年空间计量与时空创新高级研修班暨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商学院副院长、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吴玉鸣教授与商学院经济学系张晨峰老师、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束云霞和李江参加了此次会议。


 34345.jpg

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培训研讨会全程历时10天,分为四个模块:(1)空间计量分析理论与方法(7月11-13日);(2)时空大数据分析(7月14-16日);(3)空间计量与时空创新国际研讨会(7月17日);(4)空间计量社会科学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7月18-20日)。研讨会以“空间计量经济学和时空数据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为主题,系统介绍了空间计量学(前沿)理论与方法、时空大数据分析、空间计量社会科学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国际研讨会探讨了空间计量分析研究新进展、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新进展以及空间社会科学与时空创新研究新进展。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时空创新思维与技能在现代治理领域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567567.png

吴玉鸣联合主持研讨会

 

吴玉鸣此次通过线上的形式联合主持了2021年“空间计量与时空创新高级研修班暨国际研讨会”,并以“新文科建设与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云平台的教研实践“为主题作交流发言。他从新文科建设与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案例研发及服务国家战略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驱动的研究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统计与计量经济教研团队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教研实践。吴玉鸣指出,新商科的特征是数据化、智慧化、融通化、协同化、复合化,在数字经济、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数据空间赋能和价值提升,培养数据+模拟+智慧化学习能力,是新经管人才的基本素养。与会人员对商学院区域经济学团队结合新文科建设和产教融合,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在祖国大地上开展教研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空间计量社会科学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模块的培训班上,张晨峰通过对一些经典文献的讲解,帮助学员们进一步熟悉科研论文规范,熟悉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应用和分类。同时,也向与会师生们展示了如何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开展科研训练。培训结束后,张晨峰与学员们积极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78979.jpg

张晨峰在讲座


 34535.jpg

研讨会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增进了商学院空间计量经济研究团队与国内相关优秀高校师生之间的沟通了解,为接下来的空间分析和区域经济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空间计量经济研究团队将采取更多合作形式,与海内外院校共建密切深入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共创发展新机遇。


撰稿:束云霞、李江  审稿:吴玉鸣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