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项目(群)与敏捷项目管理模块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21-07-19     阅读次数:2215

7月17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项目(群)与敏捷项目管理模块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商学院70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专家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曾赛星、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特聘教授申立银、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宏。参加会议的还有华东理工大学文科处处长范体军、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以及部分授课教师。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中心主任侯丽敏主持。


111.jpg


首先,马铁驹代表学院向专家们表示欢迎,并恳切地希望各位专家对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全新研发的特色课程模块——项目(群)与敏捷项目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222.png


该模块的课程组长齐国友从模块设置背景、设置思路、课程内涵和授课方式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全面介绍。他说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企业和组织在维持日常运营的同时,需要不断推出一系列项目、项目组合或项目群来支撑企业发展,企业管理项目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以传统单项目功能为基础的项目管理课程体系已经不能适应企业项目管理的需要。项目管理还应能支撑企业发展战略。针对以上需求,全新研发的项目管理课程模块的知识体系涵盖了传统项目管理与敏捷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模块内的8门课程教学方法创新,采用了案例分析、企业课堂、情景教学、行动学习、小组讨论等多实践环节,强调理论联系实践,让学生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快速提高在多变环境下,有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333.jpg


与会专家对该课程模块的建设进行研讨与评议。申立银建议在研究培养目标和培养对象的同时,设计好课程间的逻辑关系,让8门课程共同完成培养目标。刘贵文认为MEM的培养强调实践性,以问题为导向,需要充分运用好案例教学。建设过程中,应充分结合华理优势,并聚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张宏在介绍了浙江大学MEM的办学经验后, 建议课程教学内容可结合数字化与信息化。姚玲珍在肯定了课程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同时,提出要思考专硕与学硕的区别、MEM与MBA的区别,并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上所有强调的产教融合。曾赛星建议项目管理专业可开设多个方向,例如国际化项目管理、跨文化项目管理等,以满足市场对不同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


444.jpg


最后,侯丽敏做会议总结,她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将在结合社会发展对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及学院的资源基础上,进一步明晰课程定位,凝练课程特色,厘清模块课与平台课之间的关系以及模块课程之间的关系,同时在授课模式上强化产教融合,以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项目管理人才。


撰稿:董海艺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