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谦教授应邀来校做讲座

发布者:金融学系     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1981


应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研究所、金融学科点的邀请,6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谦教授在商学院大楼218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金融科技(FINTECH)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融学系叶志强博士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16155930.jpg


孙谦从金融科技的基本概念出发,详细讨论了FINTECH相关案例(支付宝、P2P、拍拍贷、智能投顾、信用评估、普惠金融等),以及讨论区块链的金融应用(交易所应用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智能合约),指出FINTECH未来学术研究方向。孙老师特别比较了中国和美国不同的金融科技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些现象背后的制度因素。讲座过程中穿插的案例分析内容生动、易懂。将金融科技背后复杂的技术问题,从金融学的视角给出了很好的理解。指出金融科技节约了交易成本、提高了金融效率、拓展了金融服务的群体。


微信图片_20210616155922.jpg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系、会计学系和经济学系的参会师生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其发展中存在的障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在国际期刊论文选题和投稿、修改中存在的疑惑,孙老师结合切身的体会,给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经验。与会者对孙谦教授的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

孙谦,经济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谦教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William Paterson College 和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并先后获得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曽执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访问金融专家。长期从事资本市场、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和审计等方面的研究,多有著述,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等SSCI收录的国际前沿学术金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大部分的研究都与中国有关,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主要学术兼职有亚洲影子金融监管委员会委员,曾任亚洲金融学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并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

 

 

撰稿:陈丹萍   审稿:叶志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