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格致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1845


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指导精神,以兼并和交叉持股的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深化供给侧改革的举措近年来在我国诸多产业中并不鲜见。因而,企业之间的交叉持股行为对促进相关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将产生日益显著的影响,尤其是对尚待深化“去产能”的传统制造业、以半导体芯片和电动汽车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更是如此。交叉持股对不同产业的现代化发展的影响是否相同,不同的交叉持股方式是否能够对相应产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有效的促进作用,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细致的探讨,也迫切需要相应的理论支撑与经验佐证。


111.jpg

图片说明:“格致经济论坛”开幕、副院长吴玉鸣教授致辞


在此背景下,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于2021年6月5日在我院318会议室举行主题为“Industrial Chain Modernization and Cross-Holdings”(产业链现代化与交叉持股”)的产业经济工作坊,围绕企业的并购、交叉持股以及与之相关的企业创新行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经济学系主任李佑平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我院吴玉鸣副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致欢迎词,并提纲挈领的指明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与意义。在华东师范大学龚冰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孟大文副教授的主持下,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岚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增辰航副教授、复旦大学的从佳佳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陶学臻助理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王雏助理教授就相关问题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复旦大学的周宇助理教授、复旦大学的伏啸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朱曙光助理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的何晨助理教授和上海大学的吴璠博士后等多位老师进行了相关评论与讨论。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使得我院相关教师对我国相关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过程中的并购、交叉持股、企业创新行为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同时在这些产业中的企业竞争与创新激励政策方面获得了更清晰的政策参考。


222.jpg

图片说明:与会全体嘉宾合影


经济学系陈雅静、陈美晨、冯净冰、谭彦之等多位老师和同仁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研讨。同时,我院也有二十余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的讨论。经过与会学者与学生的热烈交流与讨论,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杨剑侠  审稿:李佑平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