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华理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1-03-05     阅读次数:13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令华理师生备受鼓舞。我院工管170班本科生、2020年上海市高校十佳资助宣传大使——李强接受第一教育采访,发表了自己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看法,以下是报道内容: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令华东理工大学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挂职干部,及收看直播的华理师生备受鼓舞。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华理师生一起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昆明市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干部  董玉国:

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 我们取得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回首来路,无数扶贫干部舍弃小家顾大家,倾情投入,无私奉献,甚至付出了生命。身为扶贫干部,相比他们,今天参与其中,并能见证成果,我深感幸运和喜悦,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起点,我唯有牢记使命嘱托,整装再出发,继续发挥校县桥梁作用,奋力推进高校定点帮扶,积极服务当地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更好推动当地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助力伟大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绘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华东理工大学派驻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塘子街道塘子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胡宝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国家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胜利,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安全稳固的住房改建好了,宽广的硬化道路修通了,清洁健康的饮用水入户了,上学读书和看病就医都有保障了……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越来越多了。作为一名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能够亲身参与这场伟大战役,能够亲眼见证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我倍感荣幸。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将牢记使命,持续做好、做实驻村帮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和有效衔接贡献青春力量。


华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五四奖章获得者  杨孟平:


过去的一年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也一个都不会少,在2020年11月17日,我的家乡大凉山的最后七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省贫困县实现全部清零,“悬崖村”搬迁就是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家乡的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每年返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乡亲们的笑容愈加灿烂。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接受者和传播者,作为新时代科技强国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更要乘势而上,继续巩固,增强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转化做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奋斗;我们应当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用劝学推动发展,用扶智助力扶贫,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华理生物工程学院生工183班本科生、励志明德俱乐部理事会会长  马月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重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数年来艰苦卓绝的战斗,让一个个贫困堡垒旧貌换新颜。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数百万民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脱贫攻坚的前线。大会里提到了很多脱贫攻坚成功的农村案例,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默默无闻、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奋斗不息的工作者。作为华东理工大学“励志计划”学子的一员,我也是国家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受益人。华理的“励志计划”也即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因为这项政策,更多身在偏远地区的农村学生可以考上大学,反哺家乡。我的家乡也是一个藉藉无名的小村庄,十几年前人们还在从事最简单的种田耕地之类的劳作,因为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旱涝保收等,种出来的粮食很多时候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而现在回去,却发现昔日杂乱无章的田地统一整齐地盖上的防晒网,村里请来了投资人员和技术人员合理规划,实现了农作物批量生产,原本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也变成了车辆可以自由通行的宽敞大道,村里走出了很多大学生,也迎来了很多有抱负理想的驻村干部,这些都让我深感自豪。“总结表彰”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对一直奔走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肯定,往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辜负家乡的期望,投身到国家事业的建设中。


华理商学院工管170班本科生、2020年上海市高校十佳资助宣传大使  李强: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了,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涌现的众多感人事迹,让我也不禁为之动容。每一位勤劳的工作者都值得我们学习与赞扬,每个岗位上艰苦奋斗的人们造就了祖国欣欣向荣飞速发展的景象。自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我受助于校园地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正是如此我从大一开始便励志感恩,想为家乡脱贫攻坚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过去三年里,我通过“云支教”活动、返校宣讲等志愿服务于家乡寻甸山里的孩子们,并以自身经历传递给他们努力奋斗的正能量。去年,我很荣幸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十佳资助宣传大使”,这一称号是对我大学期间致力于家乡志愿服务努力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今后进一步参与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便是我最深刻的感悟。作为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便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华理法学院法学172班本科生,藏族,共产党员,藏语普法社会实践项目一等奖获得者  格桑旺久: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所有深度贫困地区的最后堡垒被全部攻克,这让我特别为之振奋。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我的家乡西藏在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的政策下,取得了全面脱贫摘帽,藏区已经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如今的西藏面貌已经焕然一新,这些新变化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热切关怀和支持,藏区干部和藏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藏族学生党员,我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以优秀的先进个人为学习的榜样,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团队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藏区贫困乡村进行了藏语普法,也在为西藏的教育扶贫和法治发展做出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的藏族青年,将来为国家的富强与民族振兴贡献一份力。


华理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华理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崔然: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为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感到骄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是扎根西部支教,联合发起“醒狮行动”公益创业项目,助力青少年启志增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或是投身科研报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都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在国家“大规划”中找准“小突破”,将研究方向同国情与民生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华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精细化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华理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校研究生会副主席  李承霖:

最真诚的信念在岁月更迭中历久弥坚,最伟大的事业经过时间沉淀才能感受其澎湃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擘画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身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有幸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者、亲历者、奋斗者,也从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百川到海的磅礴伟力。如今,在中华大地,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接续展开,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无畏向前。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在以初心赴使命的时代长河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为夺取更多新时代的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华理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阿化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华理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华理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吴宵:

“脱贫攻坚”无疑是当下的热词,我们党用了全身力气打赢这场攻坚战,让社会主义之光照进每个中国人的心中。2020年,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西部,走进基层,从事乡村基础教育工作。扶贫必先扶志,教育扶贫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现状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作为山区孩子开眼看世界,提高内生动力的引路人,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寻甸红土高原,是我一辈子最珍贵的回忆。我也是一名出去在贫困农村家庭的研究生,从小我就立志走出大山,相信读书改变命运,一路走来,我也感受到了学校,社会,国家给我的帮助与关心。能有这次机会把自身故事讲给山里的孩子们听,给予他们更大的影响,激发他们坚持读书的兴趣,同时,我能把自己的经历讲给他们听,学有所用,共同促进,是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真实体现。目前,我自己的家乡也走出了贫困县行列,家乡风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公路完全硬化,人民休闲娱乐场所质量提升,乡村致富产业逐步完善,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体现,我们党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全国,全世界证明,中国一定行!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1-02-26  | 作者:臧莺
原文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361981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