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峰荣获“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1-01-27     阅读次数:2057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评出“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0名。1月14日下午,颁奖举行。我校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峰荣获“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此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0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111.png


在辅导员工作中,沈峰老师牢牢把握党建这个“总开关”,强化党建引领支持系统,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质量。他打造了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格致工作坊”,构建教师、朋辈、校友全要素育人资源体系,通过“一纵一横”的党建育人过程和实践锻炼平台,落实“知行合一”的党建育人模式。


222.png


以平台建设创新党建育人载体


333.png

沈峰老师秉承党建育人的理念,以“我服务,我成长”为研究生支部建设目标,成果申报获批学校党建创新项目“格致工作坊”,并通过该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他邀请优秀教师,以“生问师答”的方式,解答学生疑问,开展思想引领;发掘科研先锋、学习楷模等优秀朋辈,通过向先进对标,帮助同学“受激励、找差距、明方向”;组织与优秀校友“面对面”,帮助同学们打造职业规划蓝图,推动“本研一体化”,安排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导学、培养联系人,促进共同成长,真正将党建育人落到实处。


在“格致工作坊”项目中他带领各研究生支部,通过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的创新,在实践中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沈峰老师和党支部的努力下,“格致工作坊”目前已开展29期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并被《组织人事报》作为华东理工大学党建工作案例进行了报道。


以强化服务落实党建育人目标


444.png


沈峰老师紧密围绕“党建育人”的理念,带领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在学习型支部建设中,他组织研究生支部开展“格致读书会”活动,旨在通过定期的读书分享活动,鼓励研究生同学分享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在服务型支部建设中,他带领研究生支部党员,与上海小学开展共建合作,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和准备,为上海小学开设《理财小课堂》。该课程每学期共计16课时,旨在帮助小学生树立理财意识,培养理财习惯。该项活动的开展,有效拓展了研究生支部的服务范围,“我服务,我成长”的理念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延续了学院研究生支部的服务精神。目前《理财小课堂》的服务对象已扩展到了华理附小、逸夫小学等学校,均取得了较好的服务反馈。


​以党建研究提升党建育人能力


沈峰老师注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掘党建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其作为课题研究的对象,期望通过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更好地指导自身开展党建育人工作。从2011年至今,他每年都带领研究生党员一同参与党建课题研究,研究主题涉及党建工作信息化、党建创先争优、党建促学风、新媒体网络党建、支部“三会一课”的有效性等,共成功申报并结项9项校党建课题,分获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1次。此外,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建论文,投稿征文活动,分别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主题征文特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一等奖2次,以及第二届上海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论坛征文活动三等奖。他坚守初心、笃实以思,致力于用真心和责任培育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


沈峰老师秉承党建育人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实践为纽带,打造“格致工作坊”党建项目,与学生们一起在学中思、在思中行,努力实现培育学生的目标,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充分做到“学习—实践—再学习”,培养学生成为“知行合一”的新时代经管人才。他通过“理财小课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给予学生服务实践的平台,使同学们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领悟到了自身的价值,也使“我服务,我成长”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沈峰老师还积极投身课题研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真正做到总结、提炼、再提高,将党建育人的成效落到实处。正如沈峰老师常言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辅导员工作不应是浅尝辄止、不应是纸上谈兵,心有所信、事事躬行,方能聚沙成塔、方能有所远行。党建育人、知行合一,是沈峰老师之坚守、之信念。


人物名片:

沈峰,男,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后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本科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目前整体负责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的思政工作。作为商学院党政部门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研究生党建指导教师,从事大学生党建工作已近11年。工作以来,始终以党建育人为指引,扎实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分别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