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明德读书协会第三十三期读书沙龙圆满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0-11-24     阅读次数:1359


2020年11月20日,华东理工大学明德读书协会于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十三期读书沙龙。本次沙龙的研读书目为《孤独:回归自我》,特别邀请商学院19级辅导员郑悦担任嘉宾。担任本期沙龙导读人的是葛君涵、李泽华、俞鸿涛、张微宁四位同学。


《孤独:回归自我》一书由英国心理学家安东尼·斯托尔所著,作者矫正了传统精神分析学说过于注重亲密关系的弊病,提出个人所能感受到的最深刻、最治愈的心理体验都发生于内部,独处的能力是成熟的标志,它不但可以激发个体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还能够引导他们完成内在的整合和精神的升华。


111.jpg


第一部分,导读人带领同学思考人类亲密关系的意义,表示维系亲密的依恋关系并非是追求人生意义和满足感的唯一途径,借此引出自我发现与自我实现和一个人独处的能力息息相关,提出孤独帮助人逃离平常的生活压力,摆脱过往重获新生,摸索存在的深层意义。同学们针对书中的亲密关系、独处、孤独等概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互相分享其他文学作品对于孤独的描述,对本书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22.png


第二部分,导读人介绍了强制性孤独对人造成的毁灭性伤害,借此辩证地明晰孤独的“度”。同时,提出正是人类对于现实世界的不满足激发了创造性的想象力,并运用其改造现状。同学们对于“强制监禁”和“幻想的渴望”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大学生活,对书中 “个体可以根据对自我实现与亲密关系的需要来分配创造性活动在个人生命中占据的比重”的观点进行了解析。


33.png


第三部分,在导读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对“抑郁型”人格与“分裂型”人格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并通过书中大量例子的列举,认识到情感剥夺与无助感对于一个人想象力发展和创作活动的催生和影响。在对书本内容进行剖析之后,郑悦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上的“依恋理论”,对于安全性的依恋做出解释——你需要的时候我在,但我不会过多地干涉你的行为。


44.png


第四部分,导读人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孤独者对一致性与人生完整性的追求和渴望,认识到处在人生最后阶段的老年人对于孤独的看法会有所变化。在讨论中,郑老师对于同学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提出不论是追求孤独或是培养亲密关系,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对自己走过的道路不后悔。


单人.jpg


最后,郑悦对本次读书沙龙作出总结,她表示,享受孤独是与世界融为一体,这一刻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唯有孤独,多么温和,多么仁慈”,在这样寒冷的冬日,希望大家都能够学会享受孤独带给我们的美好。


大合照.jpg


本次沙龙圆满结束,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到来。

撰稿:海汀 审核:彭德雷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