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商科人才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11-16     阅读次数:1870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始终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办院宗旨。”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接受新华网采访,详细介绍了该学院的办学特色。马铁驹介绍,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课程设计体现商业连接科技、注重行动学习以及突出国际化办学三方面。


马铁驹介绍,学院的特色课程设计契合产业、市场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课程设计上整合了母校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信息、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理工学科的优势。他举例介绍,如在本科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选修工程技术基础模块课程,在专业硕士培养中,学院开设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大健康产业管理等课程模块。


“这些课程设计的目的在于让学生系统掌握商科理论与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和掌握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更清楚了解科技发展的前沿,从而更好地洞察下一个改变行业的突破口有可能会出现在哪里。”


另外,在教学方法上将教学过程与产业深度融合,除了理论讲授外,学院还注重利用更多的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小组讨论的互动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自驱力,提升学生解决实际企业问题的能力。通过采用“行动学习”的教学方法,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现实项目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直面解决现实问题。


马铁驹表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商科人才一直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办学目标,据了解,国内认证方面,学院于2014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国际认证方面,学院于2020年获得AACSB认证,认证期限5年;于2011年获得AMBA初始认证,并分别于2012及2017年无条件通过最长五年有效期的再认证。


目前,华理商学院已与全球60多所知名院校在培养学生上有合作,比如与堪培拉大学举办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与滑铁卢大学、伦敦大学、密歇根大学以及牛津大学等设有双学位合作、或本硕连读合作或非学位的交流合作项目等。


在学术性硕士和博士生的培养上,学院参与了全球七校联盟的双学位硕士项目——MIEX项目。据悉,MIEX项目通过多国学习经历,培养学生们从不同国家的视野去看世界的能力,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应用到国际商务实践中,在“知己知彼”中开拓国际视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和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西恩·布拉加大学正式签约,在锡比乌大学设立华东理工大学锡比乌中欧国际商学院,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据介绍,为更扎实培养国际化特色人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目前已有超过半数师资具有海外留学或者访学经历。同时,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以科研带动教学基本建设,促进教学改革,积极发挥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另外,由于华东理工大学地处上海市,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对海外学生和教师都有着较大的吸引力,这也为学院国际化办学提供了良好条件。


受疫情影响,2020年许多商学院采用在线课程模式授课,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也不例外,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马铁驹认为,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与线下授课类似的效果,授课教师需要利用大量时间去重新设计授课方式,熟悉和掌握不同的线上授课平台以及交互平台。


同时,马铁驹认为,接下来商学院的授课主要还是会以线下授课为主,对一些不方便来参加线下授课的学生,可灵活地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但对于EDP培训项目,线上授课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为EDP授课的对象主要是企业的一些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平时很难抽出时间到校参加线下课,可能线上授课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商学院一直注重校友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也不例外。为健全完善组织框架,积极提升运转效率,学校设有校友班委代表大会、校友理事会以及各职能机构、分会、俱乐部。另外,学院开展有针对性的校友服务和活动。此外,学院注重校友的终身学习,开设了包括重返课堂、海外游学、讲座论坛、企业参访、再深造等在内的项目,搭建与校友密切联系的桥梁。


原文来源: 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0-09-25

原文链接: http://education.news.cn/2020-09/25/c_1210817055.htm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