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多位国际组织学者盛赞进博会积极意义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11-10     阅读次数:1859


“在今年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确定性,以及不稳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博会,可被视为中国保持市场开放、促进优质贸易的一项重要举措。”昨天在华东理工大学开幕的2020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盛赞进博会对于当下世界的积极意义。


正值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也如期举行。受到疫情的阻隔,不少海外的专家和学者只能通过远程方式进行交流,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参会的热情。在这场吸引海内外近20万人次在线参会或旁听的论坛中,“进博会”成为一个绝对热词。


昨天,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以“WTO在突破疫情困境、恢复经济增长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为主题发表了视频演讲。当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全球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在这样的时刻举办进博会,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推动多边合作,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获取用于疫情防控的治疗方案、疫苗等先进技术,也有助于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全面推广,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走出困境。”阿加认为,当下,更好地发挥WTO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多边合作,这是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


和阿加持类似观点,汉密尔顿昨天也同样强调了国际贸易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她展示了一组数据佐证:有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预计下降4.8%,全球商品贸易量下降将超过9%,服务贸易下降可能超过23%。在进出口同时遭遇疫情冲击的当下,中国当前举办的进博会,对促进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意义显而易见。


聚焦“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与国际治理”主题,不少海内外学者表达了一致的心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面临的环境和挑战已发生诸多变化,持续推动开放和创新,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尤其重要。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经济发展动力已然发生了改变,这实际上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间无论是出口加工还是引进外资再到融入全球制造链,经济发展的动力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外部。而在当前的新形势下,随着全球经济重构,外部的动力已不足以解决国内的发展问题,打造更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才是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


原文来源: 文汇报  |  发表时间:2020-11-07  | 作者:姜澎

原文链接:

https://client.whb.cn/new/index.php?option=com_m_news&task=news&date=2020-11-07&id=203438&p=5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