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75期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0-10-28     阅读次数:2876

报告题目:政府经济预期目标管理与空气污染效应检验:绿色技术贡献与中国城市证据

报告人:董直庆(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上午10:00-11:15

报告地点:商学院大楼318会议室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董直庆,男,教授(三级)/博士生导师,浙江温州人,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技术经济专家李京文院士,从事技术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领域问题研究。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部博士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计划和华东师大双百计划人才等。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十余年来持续从事技术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领域研究,重点关注技术进步和后发国家经济追赶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献计献策,并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在技术经济和发展经济学领域发表国内外论文100余篇。


报告摘要:

本文基于中国2004-2015年265个地级市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经济预期数据和关键词抓取,考察政府经济预期与空气污染之间的关联性问题。结果发现:(1)地方政府经济增长预期以及地级市与省级政府的预期“加码”均显著增加空气污染,预期目标的确定性和完成度对空气污染的影响迥异,且预期的硬约束和超额完成度的空气污染效应突出。其中,在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超额完成1%、2%、3%和4%的城市,SO2排放分别增加10.577%、10.671%、11.825%和16.296%,PM2.5浓度分别增加2.115%、2.503%、3.592%和4.421%。(2)政府年度经济预期对不同类型技术创新的作用存在差异,政府经济预期每提高1%,绿色技术水平将降低0.956%,即经济预期会通过绿色技术进步降低约6.5%的空气污染。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