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第二期学术论坛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2258


2020年10月15日,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方式举办了系列学术论坛第二期。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孟德隆博士报告了学术论文“How to Set a Deadline for Auctioning a House“(拍卖房屋如何设置期限)。


图片1.png 


在美国房屋通常被房屋中介以拍卖的形式售出,而拍卖的截止时间长短不一。这篇论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研究了房屋拍卖中设定最优截止时间的问题。在模型中,买家的外部机会随着时间变动所以在不同时期他们的拍卖行为也不同。当拍卖的截止时间变长时,如果买家的外部机会变低,那么拍卖价格将被抬高;反之当买家的外部机会变高,那么拍卖价格将会降低。这两个相反要素的权衡决定了卖家应当如何设定拍卖的截止日期。研究发现当进行的是Myerson最优拍卖时,卖家应当选择一个长的截止日期。而当进行的是第二价格拍卖时,一个短的截止日期可能会提高卖家的拍卖收入。


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奥利弗·哈特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并与报告人和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上海交通大学秦向东教授、许永国老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谭彦之博士以及我校教师孔令丞、蒋士成、李佑平、刘钻石、陈雅静、李竞超、陈美辰、徐思嘉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围绕着本次报告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文章的模型架构、结论及相应的拓展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美晨问及为何在Myerson最优拍卖后会特别地考虑第二价格拍卖并指出在模型中没有考虑第二阶段新买家的进入。孟德隆回应指出买家的进入和离开已经隐含的包括在模型的假设中,而考虑第二价格拍卖是因为实际操作中第二价格拍卖较为常见。秦向东指出了通过实验检验文章结论的可能性。孟德隆表示同意并提出会在今后的研究中考虑相关的实验设计和实证研究。哈特教授问及了第二价格拍卖部分中理论结果背后的数理直觉并提出了一个单一拍卖者二元分布的例子。孟德隆回应了在此例子中的计算并表示详细结果会在会后加以整理发给哈特教授。与会人员还就论文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了研讨。


往期回顾


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论坛第一期

报告人:陈美辰(华东理工大学)

研讨主题:Signaling in Initial Coin Offerings(首次代币发行中的信号传递)


研讨内容:

这篇论文研究了不对称信息在首次代币发行中的应用。首次代币发行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手段在近些年获得了越来越多初创公司的青睐。在首次代币发行中,公司在相关产品正式发行前出售代币以募集资金,而投资者在日后可以选择交易代币或以代币换取相应产品。此篇文章创建了一个理论模型用以研究首次代币发行的最优结构。特别地,此研究着眼于一个信息优势的初创企业应如何设定首次代币发行中的软顶和硬顶来为信息劣势的投资者传递有效的信息。软顶指的是项目成功发行所需的最低投资额而硬顶即为首次代币发行可以募集到的最大金额。通过求解理论模型,此研究发现设定合适的软顶可以有效地传递产品信息,而硬顶作为一种信息传递手段仅对产品回报率足够高的公司才是有效的。


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文章的模型架构、结论及相关的拓展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剑侠副教授指出代币价格应为内生而非外生,陈美晨博士回应指出价格本身无法作为有效的信号所以在模型中设为外生同时表示在后续研究中会讨论价格内生对软顶硬顶设定问题的影响。秦向东教授指出了现阶段首次代币发行及数字货币带来的监管问题并建议作者考虑将理论结果与现实数据结合以增加文中结论的说服力。陈美晨博士表示会考虑如何将理论与实证结合并在今后的研究中探讨监管在首次代币发行中的角色。哈特教授问及了文章中构建的模型与Crawford & Sobel(1982)文章的关联。陈美晨博士指出两者在模型架构和证明结论中有很多相似之处,但Crawford & Sobel文章中发送者的信息不会直接影响发送者和接收者的效用而在此文中软顶和硬顶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效用函数。与会人员还就论文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了研讨。


撰稿:陈美晨  审稿:蒋士成、李佑平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