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数据库与教学软件”论坛:商学院数据案例项目分享会(二)

发布者: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0-09-30     阅读次数:3250


主题:商学院数据案例项目分享会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10日下午14:00开始

会议地点:主会场 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1

                 分会场 奉贤校区图文中心715

面向人群:全体师生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bN7UmQ

 

案例简介:

案例一:电子商务购物蓝挖掘-基于R平台的关联分析实现

项目负责人:刘璇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数据量急剧增加,如何从海量购物篮数据中挖掘出商品间共有的重要关联,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且在货架摆放和促销方面发挥重要的商业价值。

本数据案例通过R平台实现电子商务购物篮的关联分析挖掘,帮助我们掌握关联规则挖掘基本原理,利用R软件实现啤酒与尿布实验的数据输入、数据预处理、关联规则挖掘过程。通过案例学习,锻炼实践动手能力。

 

案例二:在线约会网站中用户的偏好性分析

项目负责人:胡海波

为了揭示在线约会网站中男女双方在择偶策略上的区别以及影响择偶的因素,本案例分析了中国大型在线约会网站的用户行为数据。利用用户发送站内信的数据研究用户偏好,基于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用户发信的因素,使用集成学习分类方法对影响发信的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利用相关性分析研究男性和女性在发送信息时表现出的策略行为。

 

案例三:金融资产高频波动率的点预测和密度预测

项目负责人:许海川

精确的波动率预测将有助于资产组合的构建和期权对冲交易机会的发掘。本数据案例将系统地比较GARCH、GARCH-RV、HAR-RV、SV、RS-SV和MIDAS-SV等预测模型在高频金融数据中的预测效果,并给出最优的波动率预测。进而,借助贝叶斯、模型结合等方法探索波动率的密度预测,并分析其预测效果。

 

案例四:基于R语言的企业债券评级调整对债券信用风险的影响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桂荣

企业债券是中国资本市场交易的重要金融产品,近几年,债券违约数量和比例有所上升,加大了债券投资者的市场风险。本案例从Wind数据库获取中国已发行的企业债券原始数据,利用R语言,编制程序,借用Cox比率风险率模型,实证分析企业债券跟踪评级的调整对债券信用风险的影响。

 

案例五:取消化石能源补贴的影响研究——基于能源-经济-环境的CGE模型

项目负责人:蒋竺均

化石能源补贴的规模巨大,能源补贴改革对提高经济效率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重要作用。但中国的化石能源补贴问题长期未被重视,相关的研究很少。本案例在基于价差法模型估算中国化石能源补贴规模的基础上,构建能源-经济-环境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定量研究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对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影响。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