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日报】华东理工大商学院“萤火”支教团在大山深处办起“梦想教室”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1902

A0520200811C_p76_b.jpg


上网课,学知识,接触大山外的世界。


一间教室,它可能很普通,但他却承载了无数个家长们的“梦想”,一个个望子成龙的“梦想”,承载了无数个孩子们的“梦想”,一个个走出 大 山 的“梦想”。它是一条联通大山内外的路,跨过一道道天堑,让这里的孩子,虽然“身”在山 中,“心”却能走出去,看见山外的世界。


    2020年7月25日,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为首的“萤火”支教团连续第二年为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阿并洛古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放飞理想大凉山,夯实价值新一代为主题的的教育活动。这些来自上海市、北京市、四川省的13位大学生们,依靠“梦想教室”,通过网络和凉山深处的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的2020年扶贫迈向新高度,用心智扶贫照亮未来,扶心脱贫向未来,为这所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学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网课,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了,经历了2020年初春的新冠疫情,几乎每一个城市里面的同学都在假期通过网络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学习知识,但对于大凉山深处的贫困青少年来说,这是他们从未见识过的教学方式,在疫情期间,他们只能在家和父母一起劳作,只能期盼着开学,期盼着和老师同学们相见的日子,能够和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一直是他们中很多人的“梦想”。虽然经过了多年的脱贫攻坚,贫困地区的教学设备、教育资源、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但相较于发达地区,他们能接受到的教育资源仍然十分匮乏,对大山外面的世界缺乏认识,充满好奇,然而受条件所限,他们见识的世界不够全面,了解也片面,这对他们未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构建带来了很大的局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帮扶工作稍有不慎,贫困就有可能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西昌市税务局,西昌市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西昌市自然资源局等多个单位派驻昭觉的阿并洛古乡尔古村驻村工作队,联系了索尼(中国)有限公司,通过他们的“知行计划”,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打造了一间“梦想教室”,在暑假期间与华东理工大学的“萤火支教团队”合作,由他们提供教学支持,通过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展了一次为期6天的教育帮扶活动,内容涵盖了城市见闻、科学基础、生命教育、心理品质、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历史文化、商业文化等多个方面,从细致之处入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同学们的思想观念,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不但为他们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增加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心,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是为了自己,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动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第一天只有45名同学参加,但到第四天,参与的同学已经超过了70名。


    这次活动也是尔古村在各个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与华东理工大学“萤火支教团队”合作的第二次活动,在2019年暑期,萤火支教团队17位成员来到尔古村开展了线下的“教育帮扶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第一次带去了大山外面的知识,让这里不少的孩子们树立起了好好学习,走出大山的远大志向,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线下和贫困青少年们见面,但借助索尼公司“梦想教室”计划,在西昌市各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网络的方式和孩子们见面。这次活动,既是一个承接并检验上一年度支教活动成果的机会,也是一个新的开端,在将来,在各级政府、各个派员单位、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梦想教室”的设备也会一步一步完善。今后“上网课”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来说,也会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通过“梦想教室”,华东理工大学的“萤火支教团队”能够长期定期向乡村小学输送线上教育资源,这里的孩子们会有更多机会“上网课”,会有更多机会去接触大山外的世界,会有更多机会去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凉山地区作为相对落后地区,思想观念难免相对落后,通过两年的支教帮扶活动,从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为根本要义出发,把握思想建设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虽然短短数天的时间,对知识的积累改变不多,但华东理工大学萤火支教团队传递“萤火”精神,用最质朴的真诚来打动孩子们,用心聆听他们的故事与心声,站在孩子们的视角上,以一种最能共情的方式去“唤醒”他们,为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向往美好新生活的种子,让他们在未来能够饱含希望和动力去前进,才是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西昌市驻村工作队留下的这间“梦想教室”,也为将来长期的教育资源输送提供了渠道,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具有重大意义。相信在未来,它会成为大山里孩子们的航船,承载着他们的“梦想”,从大凉山深处启航,驶向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辉人生。


来源: 凉山日报  |  发表时间:2020-08-11 | 作者:万航宇

链接: http://lsrb.ls666.com/html/2020-08/11/content_55492.htm?div=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