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点召开学科建设及“十四五”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0-07-23     阅读次数:822

微信图片_20200723090900.png


7月21日上午,应用经济学学科点在商学院大楼405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及“十四五”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学科点负责人、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主持,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任课教师及相关系所负责人17人与会。吴玉鸣首先介绍了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近况,重温了第四轮评估的重点指标和相关数据,并就论文发表等关键指标对标兄弟院校经管学院进行了分析,主要内容包括学科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及特色、师资力量及团队、科研成果(论文、项目、专著、奖项等)、平台建设(机构和数据)、学术氛围、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等。在分析现状和对第五轮评估预判的基础上,通过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三个维度提出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思考,进而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的目标、思路、任务和重点。


接着,与会教师围绕和针对上述各项内容,聚焦相关问题,着眼“十四五”时期的学科发展,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教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主要建议、观点、问题涉及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申请-审核制改革、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十四五”时期经济学研究的重点关切和主动聚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生培养、学术论文发表的中英文兼顾及经济学与管理学平衡、师资引进与培养、哈特中心和自贸区研究院等平台的巩固和发展、学术交流的“走出去”和“请进来”、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与研究合作及制度激励、重视调查研究、减轻青年教师生活压力和负担等多个方面。经过近两小时的充分交流和研讨,与会教师围绕主要问题在各方面达成共识,一致表示将以昂扬的斗志抗击疫情,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为经济学人的情怀和荣誉而奋斗,提升应用经济学学科的专业化水准、学术声誉及影响力。


撰稿:殷广卫  审稿:吴玉鸣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