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及金融学专业参与申报的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获批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1010

日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名单,华东理工大学“化工与工程管理”、“计算机与金融学”、“应用化学与生物科学”等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获得批准,这也是上海市首批获批的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其中商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参与了此次双学士学位项目的申报。


根据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指导精神,上海市今年起将试行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双学士学位项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在相关文件中指出:双学士学位项目应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需要,并充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专业特色优势以及办学条件。强调各校的双学士学位项目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所依托的学科专业应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且分属两个不同的学科门类。


“化工与工程管理”——培养兼备化工专业知识与项目管理能力的工程人才


基于大数据时代项目化的现实和知识经济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化工学院和商学院此次联合申报的“化工与工程管理” 双学士学位项目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针对化工产品开发及建造过程的项目化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化工专业(化工学科)及工程管理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将致力于培养具有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及化工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该项目所依托的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科,历史悠久、成就卓著。是国家首批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一直位列全国同类参评学科的前三名。这其中,化工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拥有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成多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同样具有深厚的淀积——拥有一支以院士领衔,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人才等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1998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16学科评估中获评B+,进入全国前10%。


“计算机与金融学”——培养掌握金融理论与信息科技研发的复合型人才


随着计算机新技术的迭代,新兴金融模式也在不断涌现。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加速金融产业的转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商学院此次联合申报的“计算机与金融学” 双学士学位项目以当下社会需求为导向, 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软件及系统开发能力,同时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知识和数据算法,能够解决金融领域中各类实务问题的高端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该项目依托的华理两大优势学科——计算机、应用经济学,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点,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的金融学二级学科方向博士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累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上奖项5项,学生在各种国际、国内竞赛中成绩突出,多人次入围ACM程序设计竞赛国际总决赛,多人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一、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意”挑战赛等国家级比赛奖项。


各双学士学位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专业间的深度融合,坚持跨学科、复合型、创新性、高质量的要求,凝聚优势教学资源,为学生们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学校对双学士学位项目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和培养方案,参加学习的学生本科毕业并达到要求的,可授予双学士学位。据了解,相关的招生工作将于本年度展开。


商学院专业名片


工程管理

本专业以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服务于社会现实及未来需要,面向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工程管理和商业分析能力,能够从事工程项目评估与决策、规划与设计、咨询与诊断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工程院王基铭院士指导下,本专业形成了以项目管理为主线,以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投资和决策为两翼的“项目管理+”的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工程项目投融资、计划与控制、成本与采购管理、合同与质量管理、风险与安全控制等管理技能,并具有国际工程视野下从事工程规划、造价、投资、决策、金融市场分析等的人才特质。


金融学

本专业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环境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理工科背景,适应提升人才培养内涵质量和金融人才市场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能运用定量分析工具研究和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从事金融领域学术研究或实际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金融复合型人才。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中,金融学专业培养方案体现厚基础,宽口径,突出“金融大数据挖掘+金融建模+计算机编程” 的定量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金融专业教育的质量与内涵。

撰稿:李明璐 审核: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