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数据库与教学软件”论坛: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线上培训

发布者: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0-06-20     阅读次数:2663


主题:教你快速上手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和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

主讲人:田忠喆  EPS数据专业产品培训师

讲座时间:2020年6月28日 周日 下午14:00开始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号995965057

面向人群:全体师生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bN7UmQ 


写在前面:

《EPS数据平台》  http://olap.epsnet.com.cn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 http://microdata.sozdata.com

应广大师生的要求,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线上培训返场!本次培训涉及的两个数据平台均可通过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网IP认证登录,未返校的师生可通过华理VPN进行认证使用。


讲座内容:

① 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集群特点介绍

(EPS数据平台中县市数据库集群主要特点及所含指标数据的详细信息介绍)

② EPS数据平台操作演示

(EPS数据平台的两种指标检索模式介绍及具体操作方法演示;平台丰富的数据处理功能,便捷的图表生成功能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功能介绍)

③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特点介绍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的产品特点及数据资源等基本情况介绍)

④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操作演示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的产品界面预览及具体操作方法演示)


数据库介绍:

 1) 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集群简介

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集群共涵盖中国大陆地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市统计数据库,数据来源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及国家统计局,是用于研究各县市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情况的数据库。指标围绕国民经济核算、人口、就业人员和职工工资、固定资产投资、能源、财政、价格指数、人民生活、城市建设、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和邮电业、国内贸易、对外经济贸易、旅游、金融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福利等其他方面,全面展现了各县市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各数据库指标以省为统计范围,更具地区特色,为区域经济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丰富、详实的数据支持。

  2)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简介

EPS数据旗下的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是一款以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为基础的,集数据查询、数据匹配、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数据查询系统。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目前由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企业数据库、绿色发展数据库三大专题数据库和跨库匹配模块构成。各专题数据库包含了“单年数据查询”、“时间序列数据查询”、“单年可视化”、“时间序列可视化”四大部分。同时,为方便用户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我们增加了“跨库匹配”模块,实现不同专题数据库间的企业匹配。

图片 1.jpg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工业企业数据库简介

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提供了1998-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1998-2006年为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2007-2010年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2011年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依据《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而进行的工业调查统计。统计字段包含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两大类别,其中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包含产业活动、企业生产销售及职工情况、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等。是研究中国产业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数据集。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海关企业数据库简介

海关企业数据库提供了2000-2016年每年发生进出口的中国企业,数据来源于进出口企业提交给海关总署的贸易数据,每年记录在1000万条以上。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HS商品(8位码)、收发货地、中转国、产销国、海关口岸、贸易方式、运输方式等,可用于研究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行为。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绿色发展数据库简介

绿色发展数据库提供了1998-2012年中国工业企业的排放排污和环境治理等信息,数据来源于原中国环保部。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生产信息、水环境、大气环境,内容涵盖了资源利用类指标(工业用水量、煤炭消费量)、污染排放类指标(工业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污染治理类指标(废水治理设施数、氮氧化物去除量)等数十项指标信息,对于研究中国环境治理、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