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华理商学院用“四史”教育为毕业生党员备好行囊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6-23     阅读次数:1674


6月19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学‘四史’、话初心、担使命”主题党课暨2020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在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活动同时于线上平台进行实况直播。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院长马铁驹与350余名党员齐聚会场与“云端”,同学“四史”,共话“初心”,勇担“使命”。本次活动由2020届毕业生党员晋旸辰主持。


毕业生党员晋旸辰主持


本次主题党课活动充分挖掘商学院内部的典型人物与感人故事,以青年学生的“周围人、身边事”串联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严肃宏观的“四史”留下有温度的注脚,给离港起航的毕业生党员备上有厚度的行囊。


马玲致辞


马玲的致辞为本次主题党课活动奠定了“润物细无声”的温暖基调。她深情描摹了商学院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勇承担当”的群体画像:“智力助残服务队”往返四小时车程为受助家庭带去希望;“初心小分队”在凌晨深夜、烈日暴雨中助力校区搬迁;“小叶子”在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的青春态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精准扶贫项目中的社会担当;抗疫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的真情奉献……每一幅场景的呈现,都是商学院党员用青春在历史长卷上留下的动人印记。


教师党员代表朗诵《中国共产党颂》


“你是一部红色的历史长卷,记载着近百年的风雨征程”,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联袂登台,深情演绎《中国共产党颂》,用对党和国家炽热的情感,使所有与会人员置身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峥嵘岁月中。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会者安静聆听、专注观看、认真感受的神态,是对党百年风雨的致敬,也是毕业生党员在“最后一节党课”为党史增添的崇敬注脚。


《我与祖国同成长》视频中,一代又一代商学院人的回忆,揭开了商学院师生与新中国同行同奋斗、共路共成长的画卷。每一代人的故事,与新中国史形成互文、互为补充,并以一种精神一以贯之:个体的发展只有融入祖国的需要,才能大有作为;奔涌的后浪只有涌入时代的浪潮,才能汹涌澎湃。商学院前辈们对新中国史的独特记忆与个人注脚,激发后来者以奋斗之姿在新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马铁驹讲述改革开放精神


马铁驹与2020届毕业生党员郑宇恺为党员揭开改革开放史的一角。商学院的发展置身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代又一代商院人筚路蓝缕,践行着敢闯敢试、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改革开放精神,继承上海敢为人先的改革气质,用院史为改革开放史增光添彩。作为两届进博会“小叶子”的郑宇恺,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领略到峥嵘的“改革开放史”,他和其他“小叶子”利用过硬专业知识和青春力量贡献国家战略,为一代青年在改革开放史中彰显青春态度。


郑宇恺(左上)、于跃(右上)、王桐予(下)交流分享


商学院2020届研究生于跃与2019级本科生王桐予用青春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增添注脚。于跃作为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扶贫亦扶智,于2016年在甘肃定西一所小学支教,其间无数酸甜苦辣,于跃仍然甘之如饴,如今他不改初心,留校担任辅导员,继续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保驾护航。王桐予与会场远程连线,在“科学防控,居家隔离”期间,王桐予与党员奶奶、妈妈祖孙三代齐上阵,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一幅幅振奋人心又充满温情的作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摇旗呐喊。连线当日,恰好是王桐予的18岁生日,在与会党员的见证下,她向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为自己的成人礼留下专属回忆。


毛信庄领誓、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的尾声,商学院退休党员、原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新中国的同龄人毛信庄老师受邀带领商学院后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穿越百年风雨,仍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初心不改、薪火相传,全体党员朗声宣誓,誓词响彻整个会场。


“三四十年代的开拓者不惧困苦,砥砺前行;七八十年代沐浴改革开放春风的建设者,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潮流勇进。他们都在不同的时代里面发挥着党员应有的力量。”毕业生党员翟俊晓参会后表示,自己要像居德华教授在《我与祖国同成长》视频中所期望的那样,承接接力棒,紧跟党的指挥和时代脚步,跑好自己的一棒!


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0-06-20  |  作者:周笑佳 

链接: 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0913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