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数据库与教学软件”论坛:商学院数据案例项目分享会(一)

发布者: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0-06-12     阅读次数:2034

主题:商学院数据案例项目分享会

会议时间:2020年6月19日下午14:00开始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387719773

面向人群:全体师生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7dFNiy


案例简介:

案例一:旅游经济增长及其溢出效应的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分析

项目负责人:吴玉鸣

旅游业增加值已占GDP的4%以上,对国民经济的带动和关联作用在不断加强,在拉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解决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明显,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逐渐显现。从实践上考察,旅游经济增长过程中,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均存在着明显的跨区域流动性,不管是旅游生产行为,还是旅游消费行为,都存在着普遍的空间相关性。

从政策模拟和决策支持的角度看,基于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学理论和模型,研究区域旅游经济增长及溢出效应所得的结果与结论,对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旅游企业制定经营管理规划和营销策略,以及旅游消费者制定科学的出行计划,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案例二: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分析

项目负责人:叶志强

选用锐思数据库1990-2018年财务数据,应用资本结构相关理论(税盾理论、啄序融资理论、权衡理论和代理理论),检验影响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各种因素。通过该数据案例,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公司金融数据处理能力,熟练掌握公司金融计量分析方法,熟练掌握公司金融实证结果的经济学解读,并能够将成熟资本市场与我国特殊制度背景相结合进行分析。

案例三:在线读书社区中的用户阅读偏好及图书网络社团分析

项目负责人:胡海波

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大众的阅读方式。作为中国最活跃的读书社区,豆瓣网记录了大量用户的特征数据和阅读数据。本案例通过抓取豆瓣读书社区的数据,利用用户共同阅读关系构建图书网络,结合复杂网络理论和机器学习方法对图书网络进行实证研究,之后利用信息熵刻画用户跨学科阅读。本案例有助于理解在线读书社区中用户的跨学科阅读行为,能够揭示用户跨学科阅读特征,进而从学科角度,更好的为在线读书社区中的用户提供多学科交叉图书推荐。

案例四:股票市场价格时间序列记忆性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顾高峰

股票价格时间序列的记忆性是近些年来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有别于金融计量学传统的分析方法,本案例拟从金融物理学的视角出发,运用降趋脉动分析法定量表征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序列的时间记忆性,进一步揭示金融价格时间序列的内在微观演化规律。另一方面,通过本次案例训练,有助于学生了解金融数据采集、清洗的基本方法,强化学生计算机编程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为学生后续的科学研究奠定一些基础。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