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科技打造银行业风险防范“新屏障” ,汪冬华教授领衔项目斩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5-28     阅读次数:3139


银行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存在于银行经营的各个流程和业务环节,可能会诱发其他风险进而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发生。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金融经营转型和服务创新层出不穷,如何监管操作风险面临着诸多挑战。


2009年立项.jpg


5月19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2019年度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其中,我院汪冬华教授领衔的 “银行操作风险计量、预警、溯源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项目斩获本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带领的产学研团队借助金融科技新技术,以积累十余年的银行操作风险大数据为支撑,使用定量金融新方法,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奋斗创新,终于在银行操作风险计量、预警、溯源领域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汪冬华教授团队此次获奖也成功实现了华东理工大学在管理类项目上的突破。

 

谈获奖项目:立足实际,用定量金融解决银行业操作风险监管的三大挑战


一直以来,汪冬华十分关注我国银行业操作风险监管的实际问题, 2009他通过向教育部申报《商业银行多重风险耦合模型构建与经济资本配置研究》课题,开启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2012年汪冬华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动态非线性相依下的银行多重操作风险集成度量方法与实证研究》(批准号: 71171083)获评“优秀”,其成果不仅为我国商业银行如何更精确地进行操作风险的防范与衡量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团队后续的科研攻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汪冬华介绍,目前我国银行业操作风险监管依然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传统计量模型高估了银行操作风险资本金,限制了分行、支行资金利用效率和经营的创造性。第二,断电、网络瘫痪、硬件损坏等系统原因会引发操作风险,无法预知系统故障出现后的连锁反应。第三,银行短期内难以通过违规活动定位规则漏洞,不能在风险源头规避操作风险事件的发生。


1590654586076009252.jpg


“银行操作风险计量、预警、溯源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针对上述亟待解决的操作风险管理难题,研发出三项技术创新:第一,提出基于非参数方法的操作风险资本计量技术,用以衡量银行业务的风险与收益,为银行的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第二,开发出基于动力学模型的银行系统故障损害传导预警技术,预测银行系统故障损害传导路径,确定最可能出现的损失情景,并给出估算系统故障后续业务流程各节点损失金额概率分布的新方法。第三,研发出基于双重相关性和Lévy Copula模型的操作风险源头(业务规则漏洞)查找技术。设计了基于关键风险指标相关性的系统关联分析判断工具,通过监测关键风险指标的异常快速定位规则漏洞,从而修补规则漏洞防范操作风险事件发生。


汪冬华表示,有了技术之后 “如何将其放入现实场景”是项目推进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只有及时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立足实际,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将双方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更好的实现技术转化。该项目目前发表重要论文18篇,其中SCI(EI)9篇,出版专著1部,围绕该项目申报国家和省部级课题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上海铭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博茨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的几十家分行、支行,近3年累计为企业新增直接经济效益4776万元、间接经济效益2272万元。


1590654684686042258.jpg

 

论人才培养:双管齐下,“数理基本功”、“金融思维”两手都要抓


身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汪冬华对自己的学科专业和近15年的教学生涯感触良多。力学背景出身的他,早年跟随导师进入金融学领域做研究,充分发挥数理基础扎实的优势,聚焦金融工程和金融风险管理方向。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汪冬华深耕职教,钻研实干。他清晰地意识到依托华理背景培养具有理工特色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的必要性,秉承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在对金融学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不断突出专业数量金融特色,与团队潜心设计集教学、科研、实践为一体的学生培养计划。教学相长,同行共勉,2017年,由汪冬华、盛宝莲、钱丽霞、蒋志强、郑庆寰五位老师完成的“三维一体的定量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和改革”教学成果荣获了当年的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153291999694493.jpg


“我们这个专业,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和量化分析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学生具备金融思维,可以敏锐地发现实际问题,两者缺一不可。”汪冬华在介绍华理商学院的金融学专业时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数学+编程”模式的开展,学院的毕业生愈发受到国内国际一流高校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一定会出现新的市场生态和金融科技,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学习专业知识,扎实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毕业后,能够扎根于祖国大地,解决中国金融实际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汪冬华寄语未来金融人才——凝心聚力,筑梦未来。

 


微信截图_20200528163810.png


汪冬华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浦江人才,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金融学专业责任教授。现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工程学会会员和上海市运筹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校金融物理研究中心、金融工程研究所和校虚拟商务研究中心的成员。主要从事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重点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Quantitative Finance》、《Economic Modelling》、《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预测》、《国际金融研究》和《上海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8余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 ,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负责上海市精品、重点课程各1门。



撰稿:李明璐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