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创新求真 无问西东——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左子麒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5-11     阅读次数:4952

 


五四青年节当天,《人民日报》专版刊登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在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的本专科学生中,选出110名优秀代表展示他们的风采,其中6名是上海学子,华理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左子麒就是其中之一。


大学期间,左子麒缔造了一份闪耀的成绩单: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电信奖学金等奖学金,荣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带领团队创立的“享玩SharePlay”项目在2018“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赛事中获得十余项国家级、市级创业奖项,项目一年运营流水2000余万元,小程序半年积累用户超100万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深谙于此的左子麒,用全面开挂书写着精彩热烈的青春。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


高考结束后,你是否也会对大学的精彩生活产生无比的向往和憧憬?是否也想在大学里大展拳脚?志愿填报前,左子麒就与华理负责招生工作的吴承钧老师对什么是大学、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等问题交流了很久。


“提前思考以及吴老师的指导,对我大学后的学习生活规划都起了巨大的作用。”左子麒说。


进入大学后,学校的近百个学生社团有些“见花乱欲迷人眼”,但目标明确的左子麒认为,作为商学院学生,自己应该主动锻炼商务和交流能力。带着对大学的学术憧憬,左子麒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支持下,大胆地创办了EAPC学术英语社团并担任社长,从搭建社团的组织架构、策划社团的活动内容基础工作开始,不断地完善社团的管理制度和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作为EAPC社长,左子麒自我要求严格,三年来每天坚持晨读。同时,对语言有浓厚兴趣的他,还辅修了德语。


  学习中,左子麒逐渐和外国同学建立了友谊,因为观察到身边的留学生同学用中文学习存在困难,于是他便号召同学和留学生互帮互助,成立了EAPC学术英语社团,并在国际教育学院多位老师的帮助下,以多样的文化活动架起了EAPC社团和留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


  为了使外国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左子麒主动联系校外组织,组织留学生走进社区。和留学生一起开展的语伴活动,也成为了EAPC社团的一大特色,至今已举办了30余场主题中外交流活动,累计参加中外同学逾千人。


  

2017年初,他创立了学术英语工作站。以为华理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实践机会,提高英语运用能力为己任,在龚嵘教授与蒋志强教授的指导下,多方对接,与中国工程院期刊所在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翻译合同,开展科技翻译讲座、组织华理本科生与研究生翻译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杂志中的专业学术文章。


“这个项目能为同学们带来经济和教育效益,使不同学科的同学既能提高学术英语能力,又能接触到前沿的科学进展。”左子麒带领社团同学一路坚持,项目成功申请到国家级“大创”,截至目前,项目已组织华理学子累计在《Engineering》上发表100余万字翻译文章,盈利30余万元。


“做对别人有益的事,做符合自己长远规划的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是我的处事准则。”左子麒说,社团是自己创业的模拟器,通过管理社团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增加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大一下学期时,在夏汝卿老师的邀请下,同时也为了锻炼自己,左子麒主动接过创业协会会长的接力棒。在大家的努力下,创业协会孵化的5支创业团队闯进了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至此,左子麒与创业结缘。


“对现实的改变是基于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 作为商学院的学生,他有知行合一的求学精神,更有“眼观四面云山,胸怀万家忧乐”的使命感。了解到传统智能硬件消费者和商家面临的种种困境后,左子麒带领团队创立了以新奇智能硬件为主打的单品共享租赁服务平台——享玩SharePlay。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金奖。但创业的过程却充满挑战。



享玩SharePlay主要客户是年轻人。但年轻人用到智能产品较多的地方在哪儿,什么地方市场前景大?年轻人旅行时倾向于使用新奇智能硬件进行娱乐,而作为年轻人旅行时聚集的中国国际青年旅舍便成为了优质的线下入口。


炎热的夏天没有阻挠他们的脚步,商家的拒绝也没有使他们退缩,左子麒和好友张鑫苗几乎走遍了上海的青年旅舍。


“辛苦不觉得,过程蛮有趣。”在调研之后,左子麒积极联系广州青年旅舍总公司的负责人,通过他们的坚持,双方达成合作。


这给了左子麒和团队莫大的信心。在其后举办的芝麻信用生态大会上,左子麒又想办法与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王博先生取得联系,助力享玩进驻支付宝。


在“享玩”的同时,左子麒是两个社团的社长,是每周学习绘画的美术爱好者,是华理乒乓球校队的一员,更是商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是左子麒无法回避的。他将商学院学习的理论与自己创业过程结合。


“有时前一天实践中刚产生的疑问,第二天老师在课堂上就讲到了。”这是左子麒的直接感触。


当在各类实践中有了丰富的积累后,他感到学习的内容也具体生动了,取得优异的成绩似乎成了水到渠成的事。而课堂的知识又进一步增进了他的工作能力。“学完民商法后,我就开始自己写合同给别人签了。” 


在刻苦努力和实战经验的共同作用下,左子麒在大三学年获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进入大四后,左子麒也丝毫未放松。在疫情期间,他和所有华理人一样,居家学习,共同抗疫。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他深知自己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提升,就主动收集寻找各种提升自己的活动并参与其中。疫情期间,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基础上,他充分利用时间学习书法、阅读课外书籍,活跃在学校居家战“疫”四大行动中,学习、美育、阅读、运动一项不落。


左子麒的读书笔记


即将毕业,未来何去何从?


左子麒给自己的规划是留学深造,哪怕因为疫情原因可能会有所延迟,勇于挑战的他依然坚守自己的决定。

  

左子麒把做决定比作下围棋,每一颗子落下之后就会牵动整个布局,水平不够时看不到落子后的种种变化,但相信自己会到达理想的终点,那么在做选择的时候会更加的勇敢。

  

“得失考虑的太仔细,可能所做的选择就会被现有的状况所局限。如果一开始就想怎么创业,可能会做不好。去忘记招式,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做符合长远规划的事,在人生的转角就会有很多人帮助。”这是左子麒对于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感悟。


正如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毅教授所说:左子麒同学热情、质朴,求真求善。每一阶段的成长,我见证他的踏实与勤奋;每一次的求索,我欣赏他的细心与睿智;每一段新航程,我赞赏他的眼界与胸怀。愿你在旅程之中以放空的态度拥抱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样子,在行路之中体会到文化的可贵,在远航途中感受到生活的重量,而后还会不忘初心毅然前行,以所思所想所学所做,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跨越一个又一个小距离,让这个世界有一点点不一样。


未来,更值得期待!


来源:上海科技报 | 2020-05-08 | 作者:陶婷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01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