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集体和个人表彰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05-06     阅读次数:615


在2019年6月启动的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创活动中,商学院团委积极落实争创计划,经申报创建、专题培训、互访交流、团建联建、课题研究、“双报道”和“双结对”、综合评审、审核公示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被授予“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图片1.png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传承五四精神,切实发挥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了2019年度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评选活动。评选产生2019年度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3个,五四红旗团委5个。商学院团委被评为2019年度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在2019年度五四评优中,商学院师生也表现出色。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彭泽余获2019年度校“青年五四奖章”,他专注于信息技术扩散研究,将最新研究进展和教学方法进课堂,已发表1篇顶级期刊论文,3篇Top10期刊论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2项,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创业协会社团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业百强社团”;2016级本科生左子麒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享玩SharePlay项目联合创始人,曾获“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互联网+”“三创赛”等十余项国家级、市级创业奖项;2017级本科生徐思博获“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两年进博会志愿者,曾获“上海市高校十大潜力团支书”; 2017级本科生郝自强获2019年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带领“薪传七十载”特等奖社会实践团队受到中央电视台先后五次报道。同时,商学院62名团员获2019年度校“优秀团员”表彰,36名团员获2019年度校“优秀团干部”表彰。


图片2.png

 

2019年度,商学院团委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围绕“引领、组织、服务青年”三个方面开展工作,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社会实践、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关注报道。

 

图片3.png


引领青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通过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广泛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依托“华理商之潮”,携手央视等30余家国家及省级媒体,用新媒体讲“华理故事”,化红专为接地气,传递不一样的青春正能量。同时培养出一大批信念坚定、胸怀家国、敢于担当的优秀学生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非遗进校园”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将青春故事“拍出来”、“讲出来”、“唱出来”,得到央视朝闻天下的报道,自主拍摄的快闪视频获两万余浏览量,央视网青年、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官微转发并点赞。在2019年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中获得一等奖、荣获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第33届体育节优秀组织奖”、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秋韵节优秀组织奖。


组织青年,完善基层团建,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为进一步深化完善“青马工程”,商学院开设“行动学习”特色课程,提供参加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等交流机会,多方面提升学生骨干能力素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强化朋辈引领,“小讲师课堂”获科学网等媒体的报道。积极推进六大举措,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提升团的组织力,多次举办上海市、校级示范性团日,团日活动作品在2019年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中,获最佳征文奖,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优秀作品专题进行展播。


服务青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商学院团委坚持实践育人,从四大方面构建系统化金课社会实践体系,连续多年实现本科生全覆盖。荣获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十大示范项目1项,2019年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潜力项目奖”3项。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薪传七十载”特等奖团队以大学生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以新科技助力红色教育,得到央视的五次持续报道关注。在2019年上海市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上,“进益上海”特等奖团队作为全市三所高校代表团队之一,现场分享实践成果,展现华理学子的青春风采。


2019年,商学院青志协联动徐汇、奉贤两校区,共享14个志愿服务资源,累计服务时长4227小时,参与5000余人次。第二届进博会,商学院共派出73名小叶子,其中7名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志愿者、商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佳蔚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师生齐上阵,结合专业特色,以专业服务进博,用青春告白祖国,获得了外交部、上海市政府等一致好评,收到上海市外办、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感谢信2封、同时也获得了《青年报》、《解放日报》等十余家媒体的大量专题专版报道。


科研育人,秉承“连接商业与科技”的使命,指导学生社团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业百强社团”,左子麒荣获“2019年全国创业英雄百强”。建立实践基地,引入企业资源,举办茗商会等特色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双创实践,获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上海市2019第六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最佳创业项目”1项。


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团委打通思想行动双通道,打响防疫“团学阻击战”。思想战“疫”上,积极打造“空中团日”,坚持三级联动,共同推进“青年大学习”,连续十期综合排名全校第一。发挥网络共青团在疫情期间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战疫人物专访及原创征集活动。创新形式,举办“五四云歌会”、线上音乐会、翻唱《一直到黎明》公益歌曲,近百名青年用歌声致敬英雄,唱出澎湃正能量。创设空中社会实践,开展云宣传、云参观、云志愿系列活动。同时培养出一大批胸怀家国、敢于担当的优秀战“疫”志愿者典型,开展争做谣言终结者志愿活动。积极开展“知行合一”系列云课堂,“云”读书会获得央广网等关注报道。


商学院团委将继续引导学生,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让华理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撰稿:吴佳蔚  审稿: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