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加!减!乘!除! 打好“学在华理”组合拳

发布者:商学院品牌部     时间:2020-04-28     阅读次数:1528


疫情防控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面对新形势,努力构建特殊时期学风建设新体系,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稳步加强学风建设积累了新经验,为“学在华理”这道经典命题的解答开拓了新思路。


疫情期间,传统的求知模式被居家学习取代,学习氛围淡化。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沿袭“加法”思路,通过搭建空中自修室、空中图书馆、空中运动场,重塑归属感与约束力兼具的“学习共同体”,实现朋辈学习、相约阅读、共同运动。


毕业去向如何定?暑期实习怎么申?保研需要哪几关……面对众多选择与无限可能,缺乏目标、无从下手的迷茫状态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商学院把脉这一共性问题,将生涯规划工作前置,引导学生明晰目标,删繁就简,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以生涯规划为核心的“领航计划”。截至目前,毕业去向信息分享会已成功举办6场,近20名优秀学子分享经验,共近2000人次学生参加。


“请各位同学在线答题,本次答题采取开卷形式,允许带小抄、运用电子设备,鼓励交头接耳、提前交卷,千万不要保持安静。”这是商学院辅导员为填空活动“你与居家高效学习,或许只差?的距离”所做的年级群内动员。这一活动的孵化,充分体现了商学院在解决问题时始终坚持的“除法”思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除以众人的智慧,也会变成一个易于克服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商学院有50多个班级组织同学们就此题目展开讨论,约覆盖2000人次。


“学在华理”的内涵绝不只囿于校园围墙之内,个体经验只有经过有效传播,以“乘法”的方式促进全社会知识储量的扩容,才能实现价值的质变与升华。疫情期间,商学院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学在华理”的“乘式”解读。作为华理学业小讲师的经济196班学生许辰霆,在B站推出《数学技能树》系列短视频,将看起来“远离实际”的数学讲得妙趣横生、简洁明了。


来源:科学网 | 2020-04-27 | 作者:黄辛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4/439039.shtm?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