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协会第三十二期读书沙龙圆满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0-04-20     阅读次数:1399


4月17日,华东理工大学明德读书协会举办了第三十二期读书沙龙,本次沙龙通过线上的方式举行,研读书目为《美的历程》一书。读书会由商学院彭德雷副教授和学生章程共同主持,特别邀请党委学生工作部盖均超老师作为评论嘉宾,担任本次读书沙龙导读人的为何灵菲、米雪儿、曹依圆、张依菲四位同学,来自商学院、机动学院、法学院等共50多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美的历程》一书为中国哲学家李泽厚所著,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点面结合,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做出了概括性的分析与说明。  活动伊始,主持人彭德雷对大家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并引出本次沙龙的主题,接着盖均超介绍了本书的特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美学需要基于时代背景来研究”的观点,继而开始了关于本书的正式导读。


1_副本.png


围绕书中的第一部分,导读人首先和大家探讨了“远古图腾”这一话题,通过对图腾的描述引发同学们积极地阐述自己对图腾的认识,接着盖均超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以便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图腾在中国美学史的重要地位。导读人接着和大家探讨了原始歌舞和有意味的形式,引发同学们对于美的形式和对于自然社会的理解。此外导读人还为大家介绍了青铜器,青铜器纹饰和线条,以及青铜器背后的人文精神与时代背影,并通过分析先秦的理性艺术来启发同学们对于儒家文化的思考。


在本部分,评论人还特别补充了《美学四讲》中“原始积淀、艺术积淀和生活积淀”的美学积淀理论,进一步拓展了大家对美的认识。


第二部分,导读人为大家介绍了楚汉的浪漫主义,特别是文学艺术领域方面楚汉浪漫主义的体现。随后导读人阐述了魏晋风度,着重分析了魏晋时人为主题的内容,以及文的自觉的形式,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来理解阮籍和陶潜的选择,加深了大家对魏晋风度的了解。


第三部分,导读人从多个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宗教艺术。通过介绍盛唐时期的诗歌、文章和书法,帮助同学们了解盛唐文人,和他们丰满的、具有活力的想象,以及盛唐时期通俗规整的世俗风度。


第四部分,在导读人的引领下,同学们学习了中唐文艺、宋元山水意境、明清文艺思潮等美学知识,同时分享了自己喜爱的明清作品。盖老师还推荐了一位“宝藏作者”——冯梦龙,并推荐大家去品读他的作品“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1587366027815049601.png


最后盖均超为本次读书沙龙做总结,他提出三个问题:“我们该如何描绘如今典型艺术作品?”、“如今有哪些可以成为代表的艺术作品?”、“何为典型艺术作品?”,给同学们留足思考的余地。彭德雷向此次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与特邀嘉宾盖老师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期待在下次沙龙中共读经典。

 

撰稿:左静雯  审稿:彭德雷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