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实验云平台” 在线育人,引领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0-04-12     阅读次数:1727


为确保春季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4月9日下午,商学院经济系成为老师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为国贸专业180班的48位学生,开展了题为“STATA在计量经济学里的应用”的在线实验课。


1_副本.png


为了让学生能在实验课上顺利使用实验云平台进行实践操作,成为提前将登录实验云平台的步骤和注意事项编制成文档,上传至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并为每位同学分配了登录账号。课上,为了提升课堂沟通效率,成老师采用“实验云平台+ZOOM平台+微信群”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分步演示如何登陆云平台并使用StataMP应用软件产生描述统计量和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的操作。在授课过程中,成为根据教学进度,随机点名抽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鼓励学生对利用实验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讨论。


成为表示,首次使用实验云平台这种新模式开展在线实验课,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实验课程的理解,而且还能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成果。在今后的在线实验教学中,将根据学生们在实验云平台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对授课内容和方式及时进行调整,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高效的在线课堂。学生们普遍反映该平台使用起来比较简单,而且搭建的标准实验环境能提供软件支持,省去了安装软件的麻烦。


3_副本.png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商学院经济学系数理统计与计量经济学教研室吴玉鸣教授团队,在开学前就制订了计量与统计实验教学工作方案,创新性地尝试“移动实验云平台”在线实验教学理念: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教师在家进行云端实验教学,学生居家开展线上实验。这种在线云实验不仅提升了远程网络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了实验教学工作,也提高了基于数据科研的学术研究水平。延期开学期间,实验云平台(https://chinadatalab.cnstatic/web/urdatalab/index.html#/login)凭借其不受时空、设备软硬件束缚的优势,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商学院教师运用到在线实验教学中。截止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承担了5次本科经济专业学生的在线实验教学课程(《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任务,近九成学生反馈线上实验操作比较流畅,稳定性好,达到了预期的实验目的。

【教师名片】

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讲师。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计量经济学。开设《计量经济学(英文)》《高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术论文发表于Research Policy,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

在线“云实验”相关报道:

《积极探索在线实验教学新模式, “实验云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突破传统实验教学限制,云实验线上教学继续》  

《创新云端移动实验室,在网络实验教学中寻找最优解》

 

撰稿:黑建毅、成为   审稿:李英、吴玉鸣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