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实验教学限制,云实验线上教学继续

发布者: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1709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张晨峰、沈琪组成的教学团队依托实验教学中心搭建的“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资源,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实现了即使不在实体实验室也能如期进行实验课的愿景,为身在家中的学生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全新体验。


3月12日,吴玉鸣教授运用实验云平台的教学模式,成功开展了线上《计量经济学》实验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学生普遍反响良好。3月19日,教学团队的张晨峰老师接过“移动实验室”接力棒,为网络另一端的122名2018级金融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学子们教授“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在线计量经济学实验”课程。


课上,张晨峰首先对实验云平台及Stata统计分析软件进行了介绍,强调说明了本次实验的基本要求。随后,学生们通过登录云平台,逐步熟悉平台的基本操作和Stata软件特性,并依靠云平台搭建的标准化实验环境,进行统计分析和作图,完成应用stata软件回归分析,上传了实验报告。


光影魔术手拼图2.png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能尽快掌握应用计量经济学分析和解决各类经管类问题的方法,在随后的师生互动阶段,张晨峰专门增设抢答环节,在研究生助教邱真的协助下,根据当天教学内容中出现的重点、难点、易错点出题,由学生通过实验云平台的Stata软件进行在线数据分析,并将结果上传至“钉钉”平台交由老师做判定。在没有空间与距离制约的在线实验教学模式下,学生们求知欲望高涨,积极踊跃参与提问与抢答,课堂气氛热烈。此举,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吸引学生注意力,也使得学习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抢答题stata数据分析截图


通过学生登录实验云平台调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的反馈结果来看,基本上都能完成既定的实验要求,并对stata软件数据分析有着自己的理解。


目前,“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 集成了ArcGIS、Stata、Matlab、Jupyter、Python、R、Rstudio、Gauss、GeoDA等多种正版或开源数据科学与实验分析软件,方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及全校其他院系的学生在线实验学习使用。在本学期的在线实验教学中,该平台运行稳定,各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


撰稿:黑建毅、张晨峰 审稿:吴玉鸣、李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