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面开启“云课堂”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20-02-23     阅读次数:1428


疫情当前,开学延期,教育部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应对之策。在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育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指引下,我院专业学位中心经过多方论证和测试,经党政联席会议议决通过,并报备学校研究生院批准,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决定采用“录播+直播”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以保证专业学位教学的稳定性和互动性。全面开启了“云课堂”筹建的高校“战疫”路。


3月2日起,商学院专业学位全项目的1000余名学生将在保持原有学习频率和学习内容的前提下,开始“三环节”云课堂学习路:环节一: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计划观看教学视频,自主学习并完成相关作业;环节二:教师以文本、私信多种形式反馈学生提问;环节三:钉钉会议视频直播开展互动教学。“三环节”云课堂以“课程教学”“提问反馈”“互动讨论”的形式保障了教学任务的保质保量、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和收效。


微信图片_20200222005601.png

微信图片_20200222005726.png

云课堂使用界面


火速响应:停课不停学


一月底,还在春节假中,我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学与学位管理部在分管副院长侯丽敏的领导下,早早开始了下学期课程的总体排摸工作。“那时,虽然还未正式接到学校的相关通知,但专业学位中心的项目多,学生多,一旦延期开学,课程与教学的调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教学与学位管理部副主任徐婷婷介绍道。


2月4日,侯丽敏召开了学术主任、项目主任、教学主任参加的在线会议,就应对疫情新学期授课模式展开讨论,第一时间评估挑选出了《行动学习理论》、《运营管理》、《营销管理》、《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五门平台课程作为大平台在线授课的主体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222005902.png

五位课程组组长:杜伟宇、吴一帆、郝斌、于立宏、费鸿萍

 

2月7日,全体在线授课教师微信群、技术指导微信群、班主任教务人员微信群陆续建立,展开了围绕在线授课技术等相关培训。“疫情来势汹汹,谁也没想到,在线教学的任务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全国学校变网校,老师秒变主播,课程成直播,网上教学的技术要掌握如李佳琦般的直播功底和表现力,是真心难,但我们老师也有自己的专业优势,加上这一次学院的反应迅速,我们第一时间就开会讨论了课程的设计和安排,在课程组四位老师的通力合作之下,目前已经完成了课程内八个主题的备课,也根据主题内容准备了相应的案例。”营销管理平台课程组组长费鸿萍介绍道。


运营管理平台课程组通过多次视频会议的形式研讨了教学形式,“目前我们课程组已合计录制了340分钟的视频内容,除了线上视频的内容,教师的答疑和集体讨论是完成学习闭环的重要一部分,这次新模式的探索,效果值得期待。”课程组组长吴一帆表示。

 

“稳”中有“动”:为学生选好学习的“数字身份”


在线课堂模式怎么选?平台用什么?……这一系列问题直接关乎到教学实践能否顺利进行,教学质量能否如期达到。为了满足教学稳定性和互动性的双重要求,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针对各个平台都进行了相关测试,最终采用决定“录播+直播”的方式开展“云课堂教学”。


“录播方式讲解课程是考虑到目前各个平台的流量都异常巨大,直播的方式不稳定,老师或学生一方的网络出现‘卡顿’,就会造成教学内容的传递不畅;在录播的基础上,又特别增设了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是针对专业学位教育中案例教学互动性强的特性而设置的,学生可以在观看录播视频之后,将教学中不理解的地方和问题、以及案例的讨论通过会议视频的形式在线与老师进行实时的互动。”大数据与商务分析课程组组长、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库专家马海英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00222010201.png

马海英


历经多轮筛选和测试,最终采用了华东理工大学本研通录播点播” “钉钉会议视频直播”两大平台,“稳”定教学中追求师生的互“动”。“教师在电脑上播放课件,同时进行讲解,通过屏幕录制和语音录制即可生成课件与语音讲解同步的视频文件。视频制作完成后,通过进行过带宽优化的学校本研通平台发布给学生,学生访问相对稳定。答疑、讨论、案例分析等环节教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互动。选用钉钉的平台,也是充分考虑到其依托的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是亚太领先的,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疫情期间巨大流量下的互动体验性。”

 

转“危”为“机”:探索网络教学的场景化


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在线教学的挑战之一就是教学的场景化。“缺少了传统教学中的教室这一特定场景,教学和学习都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造成学习质量的下降。”商学院工商管理系郭毅教授认为,“为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兴趣,知识点的讲解必须要有场景感。具体来说,教师要有知识传授的建构能力,包括知识认知的带入感、知识过程的情节感以及知识框架的总体感。网络教学更需要教师以生动活泼的场景化表达方式,创造一个‘看不见的教室’。”


微信图片_20200223135659.png

郭毅


在这场疫情危机下,专业学位中心五大平台课程组的老师们纷纷各展所长,转“危”为“机”。“这次的疫情危机,对我们教学的改革、教学过程的优化、课程建设项目的构建完善也是一次新的机遇。”管理经济学平台课程组组长于立宏介绍道,“基于此,我们课程组的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对在线学习的兴趣和关注度,就热点问题进行了整理还编写了案例,例如,结合第2章中关于政府最低限价的内容,缩写了与口罩相关的案例,用于在线讨论限价所导致的后果。”


微信图片_20200222010754.png

黄庐进


老教师们在这场教学创新的转“危”为“机”里马不停蹄地努力着。黄庐进教授坦言这次疫情之下的网课是对她这个“IT小白教授”的大考。她在电脑技术上不如年轻人,就利用这段时间里学习和尝试了不同的网课平台,为此还特意更换了家里的旧电脑,调整PPT的格式,方便学生们在移动端也能收看。“针对这次疫情,我在《商务管理沟通》这门课里添加了危机沟通与协调的新案例讨论,希望可以帮助学生们在这次疫情中重新洞见和梳理自己的认识习惯和偏差,以正向思维来对待今天所面临的危机。”黄庐进笑着说,“这次疫情‘逼’着我们很多人走出以往的舒适区,但是只要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和一颗‘好奇心’就能帮助他度过难关,这也是我们老师在此次疫情下应该传递给学生的正能量。”


撰稿:丁婉星 审稿:侯丽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