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一把剪刀向英雄致敬,祖孙三代剪纸艺人以“艺”抗“疫”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1677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一幅幅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承载着祖孙三代剪纸艺人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庄河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第五代传人王桐予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抗击高峰,王桐予和她的奶奶韩月凤、妈妈陈莉共同创作了一批精美的抗疫主题剪纸,用手中的技艺表达她们对英雄的致敬。


 

《最美逆行者》 作者:陈莉

    

剪纸家族党员带头,祖孙三代齐心协力


王桐予奶奶韩月凤不仅是庄河剪纸“韩氏剪纸家族”第三代传人,也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教育工作者。“家里五口人,四个是党员,我们在家待着也要做点什么”,奶奶话语一落,这个剪纸家族就开始行动起来。


 

王桐予和妈妈、奶奶共同创作

    

王桐予妈妈陈莉,既是第四代传人,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2013年,她被评为辽宁省“十大剪纸明星”称号,她创作民俗系列、税收宣传系列、廉政建设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等剪纸作品入选辽宁省剪纸作品展,2015年9月还应邀参加了大连市政府承办的达沃斯晚宴,在宴会上,向国内外来宾展示庄河剪纸技艺并赠送作品。


 

抗疫主题剪纸作品


作为“韩氏剪纸家族”第五代传承人,王桐予在家人的熏染下,三岁就开始拿着剪刀学习剪纸,5岁就在庄河市民间剪纸大赛中获铜奖,8岁跟着六姨奶韩月琴共同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庄河》的大舞台,12岁荣获全国少儿剪纸大赛银奖。


 

抗疫主题剪纸作品

    

面对疫情,祖孙三代运用手中的剪刀,以剪纸作品助力文艺宣传,用振奋人心又充满温情的作品,向一线的英雄们致敬。短短数天内,王桐予和妈妈、奶奶分别创作了《武汉加油》《最美逆行者》《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等抗疫主题剪纸作品。在这批作品中,不仅包含了震撼人心的新闻事件,也有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在特殊时候,传统剪纸也迸发出全新的艺术生命力,用独特的剪纸符号与扣人心弦的画面完美融合。


来源:东方网 | 2020-02-21

作者:傅文婧

链接:http://mini.eastday.com/a/200221191506747.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