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商学院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130


1月17日下午,商学院在406报告厅召开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大会,会上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代表商学院党委通报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作商学院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并通报了《学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情况》,号召党员同志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效性和持续性的工作。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出席此次大会。


1579933984728050769.jpg

图片说明:马玲作报告


商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激发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学院高水平发展上。自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从五个维度落实落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一、强本固基,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伊始,商学院党委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的进度,通过分层分类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紧扣学习教育主题,不断完善学习内容和形式;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交流成果;狠抓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环节,建立台账,明责问效,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学院党委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有关整改情况以会议方式向干部师生代表进行了通报;坚持志愿服务和办实事好事的长效性,结合党支部特点、立足岗位、党员实际、师生需求和校园环境建设等,形成多项长效品牌项目;在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方面,按照内容要求和程序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强本固基,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


二、追本溯源,深化主题教育工作内涵


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内涵的学习,通过全院大会、党委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大会等形式分级分类学习、全面动员部署。依托“两级三类”学习制度,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纳入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商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进而指导理论学习的开展。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为基本抓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以全员会议开展学习,以党支部学习发挥示范作用,以党建课题研究提升重点领域水平,围绕立德树人任务,多维度开展理论学习。为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商学院党委专门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和支部书记会议,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组织领导干部给对口联系的支部开展党课,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内讲党课或分享学习体会。商学院党委共开展专题党课23场,用党课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三、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实效


主题教育期间,商学院党委专门制定《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对学习、研讨、调研、党课、问题查摆、民主生活、参观走访等工作均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学院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发展的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通过梳理确定了包括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商科教学资源服务理工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国家级人才项目立项、高质量招生基地建设、商科研究生培养模式、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等重点调研问题,通过问卷、座谈、走访交流等形式,梳理出每人三个问题清单,并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对主题教育中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工作进行交流,班子成员对检视的问题情况做了逐一汇报,并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深刻检视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商学院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对查找的问题,开展的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整改的问题提出了落实措施办法内容和制度规矩,并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善作善成。在列出整改清单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当下能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近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改、限期改。通过党课、专题组织生活等形式主动向师生通报整改情况。


01.png

图片说明:主题党日、主题党课等活动照片


四、创新形式,激发主题教育工作魅力


商学院党委也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多平台联动、多主体参与,激发主题教育工作魅力。学院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71次,教工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走入学生群体,以班级、专业等为单位,通过班会、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以青春奋斗报国。


02.png

图片说明:微视频、快闪图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拍摄微视频《我与祖国同成长》,对出生于1938、1949、1959、1969、1979和1989年的教师代表进行了主题访谈,品味与祖国共成长的历程,以奋斗之姿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学院师生还通过“唱出来”“拍出来”,用一场别出心裁的快闪视频向祖国告白,向青春献礼。活动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点赞,发布视频累计浏览量两万有余。


商学院各支部均结合学科特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商学院管工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感受新变化、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从国家、学院、专业和个人变化四个部分入手来展示建国和商学院建院以来的各种新变化,为学院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商学院党政部门教工党支部与上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九队党总支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如何立足岗位来“爱国奉献”等。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第二届进口贸易博览会开幕前夕,学院组织的进口贸易论坛的筹备及志愿服务中,呼应国家重大战略,为进博会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再次组织79名学生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将个人青春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中去。今年暑假学生实践团队“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 跨越二千三百余公里远赴云南省寻甸县柯渡镇,用镜头将动人的红色故事记录下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红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以课程思政、学术导航、创新实践指导、Office hour制度相结合的师生沟通机制,实现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的立德树人培养体系。


五、完善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通过主题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梳理并完善了原有工作中的有效、有力、有特色的做法,形成体系,并固化成果为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加强支部组织力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商学院党委通过工作总结和调研完善,形成了《商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工作方案》和《商学院党委加强学生党建的工作方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商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智力助残”志愿团队,已经连续13年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义务为残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受到了上海市肢残人协会的好评,多次荣获“智力助残”优秀集体光荣称号。本科生党支部依托“初心小分队”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定岗明责”,让每位党员 “有岗有位、有职有责、有位有为”。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格致工作坊”,积极组织开展了教师引领、朋辈支持及校友引导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三个打造”,将党建育人落到实处。加强党内监督管理,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根据党委统一部署、分类指导的原则,商学院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扎实推进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学院在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党务院务公开相关内容,落实了主要责任部门和实施主体,保证党务院务公开渠道畅通。加强工作质量评估,形成强基提质创优闭环。商学院党委根据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开展自查评估工作,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进行不断完善。 


03.png

图片说明:格致工作坊活动照片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商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地“强基”和“提质”,2020年将以“创优”为重点工作抓手,突出特色亮点和问题导向,加强体系建设和内涵提升,以党建促进学院中心工作。

撰稿:崔美娜 审稿:马玲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