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口罩品控生产线上的“显微镜”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02-15     阅读次数:1568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口罩是保护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重要防线。因此其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据新华社报道,以2月6日当天统计的数据为例--医用N95口罩当日需求为11.9万个,缺口是5.68万个。小梨可要提醒大家了,为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佩戴好正规口罩哦!


”买不到,就去做口罩!“今天,小梨要为大家介绍一位在家乡江苏苏州一家口罩工厂参与一线志愿服务的同学。她,是商学院17级本科生,共青团员,周沁人。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457.jpg


耐心--简单工序中的不简单

疫情发生以来,看着新闻上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艰苦与付出,周沁人常常为之感动,不由得思考自己能够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正巧她家乡有一个专门招募志愿者的网站,最近发布了一些关于疫情援助的志愿活动,虽然特殊时期出门存在一定风险,但她看到后还是毅然报名参加了口罩制作的志愿活动。

口罩制作听起来简单,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若想让国民急需的口罩生产快速高效地进行,却也十分不容易,颇需要工作人员的技巧、耐心和体力。起初,周沁人在机器生产线上辅助车间工人,负责把压制好的口罩布面不断补充放入机器的起始点,保证机器组装口罩带子的工序。她向我们描述:“在放入的时候,必须非常平整,稍有褶皱,机器就会被卡住,影响生产效率。”第一天去的时候,因为操作不熟练、没有掌握技巧,两台机器因此被卡住,周沁人不免有些着急,但是工人师傅们并没有责怪她,还耐心地帮助她清理机器,再教她放置的技巧。根据师傅的指导,周沁人慢慢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小心得,这份极具考验的工作,最终她也游刃有余。


细心--铸就第一道安全防线

口罩,作为保护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和国民的第一道防线,光生产出来远远不够,口罩的检验更为重要,口罩质量的合格与否,关系到能否合理佩戴及有效阻挡细菌等有害物质,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口罩是否有明显的残缺或错误、罩面有没有污渍或虫子在夹层、金属条位置是否正确、两个带子是否牢固,都需要仔细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550.jpg


一天工作8小时,眼睛需要像显微镜一样精准的检查每一只生产出的口罩,腿酸眼花阻挡不了她默默奉献的决心,她耐得住了寂寞,沉得下了心,最终独自完成了近1300件口罩的挑选任务,一想到自己细心挑选的口罩将化作守护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和国民的第一道防线,小小的口罩似乎都承载了一份厚重,她不免露出欣慰的笑。


真心--艰苦中化作坚守

由于生产口罩的环境极其严格,为确保其卫生,进生产车间如同 “过五关,斩六将”。先测量体温,再穿上一次性防护套装,接着穿过去除静电的通道,最后全身消毒。因此,要出一次车间就变成了极其繁琐的事情。周沁人笑着说,“大家都是一上午一下午,四个小时不上厕所。”在25度的环境下,工作的她们也不太敢喝水,只有午休时间能够稍微休息放松一下。一天下来,对体能更是不小的考验,但是她们凭着被疫情紧紧牵动的一颗颗真心,默默地坚守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556.jpg


爱心--疫情中点燃信心希望

虽然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事后回顾起来整个过程,周沁人感慨颇多。“疫情紧迫,能够在这个时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刚开始只觉得十分激动兴奋,没有多考虑便抢着报了名。而真正面对起这样一个看似简单,实际艰苦的精细活时,却不免有些紧张了。但是,看着一箱箱的口罩被打包好运出去,想到疫区的人们可以拿到自己参与生产的口罩,顿时便觉得欣慰起来,有一份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602.jpg

     


面对当前的紧张形势,她呼吁大家好好配合国家的号召,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把口罩留给疫区更需要的人们。同时安慰买不到口罩的同学也不要恐慌,社会上各个口罩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一定会保障大家的安全。


“大家一起加油,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她最朴素的话语满含着最质朴的祝福。


热心--华理志愿精神的传承


周沁人这次参与志愿活动也并非偶然。周沁人的妈妈就经常热心于公益志愿,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十分关注公益活动。早早就在当地志愿者网站上进行注册的她,一直参与着网站上发布的活动。之前的寒暑假,她还参与过人民医院志愿者、美湖使者、产业推介会志愿者、义卖志愿者等等公益项目。去年暑假我校进行了云南寻甸的志愿教学实践活动,周沁人与华理许许多多的热心志愿的同学一起,远赴云南、投身志愿,在那里留下了华理人的足迹。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607.jpg


平日里,华理学子就默默投身于志愿者的工作,而面对当前刻不容缓的疫情,华理青年学生志愿者们又一次选择挺身而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和爱心!


微信图片_20200215002612.jpg




资料来源:小花梨

撰稿:吴佳蔚  审稿:陈庆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