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1391


12月16日,石河子大学会计系主任、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吴昊旻教授一行应邀访问我院会计系,同会计系老师交流工商管理学科点建设和博士点申报经验,并做客我院第40期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讲座在商学院216教室举行。


吴昊旻的演讲题目是“禀赋差异、市场竞争与民企的‘类国企化’选择——一项概观性分析”,在基于要素/资源获取、市场竞争参与两大维度的(全环节)透视与统计分析发现,我国诸多民企(至少1/3)的经营取向已与国企基本雷同,吴昊旻将这种现象界定为民企的“类国企化”,并认为这是政企关系失衡与国企改革不力及其治理低效引致的企业间竞争偏离市场化正轨的“退变”现象,而这种退变也会造成显著的效率损失,甚至更为严重。因此,他认为认识和审视民企经营取向及其效率变迁至少与国企治理同等重要。接着,吴昊旻沿着民企“退变”的成因及其后果的逻辑主线,对其表现形式、制度渊源及其经济后果进行一个概观性分析,尝试从市场竞争(PMC)的新角度(通过市场竞争体现并传导)揭示民企“退变”及国企垄断何以引致显著效率损失的作用机理,验证和甄别这种非市场化取向对我国经济的长期损害。


111111.jpg


主讲人介绍:

吴昊旻教授201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获会计学博士学位,现任石河子大学会计学系博士生导师,会计系主任、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会计学“一流专业”负责人。吴昊旻主要从事产品市场竞争(PMC)与公司财务、审计与公司治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审计研究》等本领域重要的学术刊物;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吴昊旻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重要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中国会计评论》理事和会计学术联盟联合发起人。


撰稿:邱穆青   审稿:王俊秋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