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72期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1910

报告题目:人才错配下的消费增长——公共部门人才膨胀何以影响消费支出?

报告人:李静(安徽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上午10:30-11:45

报告地点:商学院大楼318会议室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人简介:

李静博士目前担任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14年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主要研究劳动经济学,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著名学术刊物。


报告摘要:

大量人力资本积聚并沉淀在公共部门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包含公共部门和生产部门的两部门模型,从消费的角度分析了公共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人力资本比例失衡对消费增长的作用机制,以揭示出公共部门人才膨胀影响消费增长的过程。理论分析发现,大量人力资本积聚在公共部门使得社会人力资本的潜在生产能力并未得到激发,生产效率低下,社会产出不高,另一方面使得收入差距增大,因此,公共部门人才膨胀不利于社会消费增长。随后,通过比较中国和OECD国家公共部门人力资本占比对消费支出的影响差异发现,与OECD国家不同,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本占比过高,从而对消费支出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本文的研究说明了公共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人力资本比例失衡对消费增长具有非对称作用机制,揭示出公共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人力资本配置失衡促使消费增长冲击消弭的过程。随后,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