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华东理工大学举办2019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11-06     阅读次数:5379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昨天,华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并成立“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冈萨雷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大变革时代下的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以“1个主论坛”+“6个专题研讨”的形式多维度展开了研讨。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以“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下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战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到了一个再平衡的阶段,表现出全球供应链生产布局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全球贸易体制进入重构阶段、数字鸿沟和数字裂痕日益扩大等特征,中国正成为全球贸易规则重构的焦点,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担当前所未有的责任,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重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各试验区要有重点地选择制度创新的突破口,打好地基,做好“造楼”的基础工作。


冈萨雷斯以“开放、可持续与绿色贸易”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表示,当下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降低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中国作为一个市场,其持续对外开放,不仅是为国内消费者,也是为世界提供更好的产品。而气候变化构成的生态危机也给中国的自主创新带来机遇,贸易便是其解决方案之一,气候变化对贸易的影响不是要增加其壁垒,而是要降低它,中国举办一个更绿色的进博会,是一个较好的举措。


崇泉以“国际经贸治理体系改革:中国与世界”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在学习、遵守WTO规则、遵循中国国情、主动融入世界后获得了巨大发展。在当今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突出、地缘政治紧张因素显现下,各国前途和命运从未像现在紧密相连,中国将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支持多边主义,努力改善自己的营销环境,积极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在主论坛当天,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杨逢珉、董银果、《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分别主持了“贸易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贸易新模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经贸体系重构与应对”三个专题研讨环节,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杂志社、《世界经济》杂志社、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多所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就进口贸易、多边贸易体系革新、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贸易与投资”“贸易与产业升级”“中间品进口”“出口产品质量”“贸易与经济活动”“贸易争端”六个不同专题的研讨会也同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就更加细分的议题展开了更加细致、深入的学术交流。


来源:新民晚报 | 2019-11-05

作者:张炯强

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caijing/2019/11/05/31606602.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