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国际贸易组织总干事冈萨雷斯盛赞进博会:这是为消除全球贫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中国值得借鉴!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11-06     阅读次数:1559

1111.jpg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中国参与构建并充分融入新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给出了新的方案。正如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今天在参加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2019国际进口贸易论坛”时所说:“在全球经贸关系变化的当下,中国连续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恰逢其时,不仅为全球贸易发展提供了平台,更为通过全球贸易而改善全球贫困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力量,今年的进口博览会可说是一个更大、更深入、更绿色的盛会。”


“只有繁荣的全球贸易,才能带来全球经济的发展,进而更深地融入全球贸易价值链,推动本国经济发展。而中国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说是展示了中国对构建全球贸易关系的高瞻远瞩。”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今年是第二次来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认为,正坚定不移地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是全球经贸治理体系中的一股积极力量。


他展示了包括德国等国家在内的一系列数据,佐证贸易是推动GDP增长的驱动力。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报告也显示,GDP的增长与全球贸易一体化的关系是携手并进。同时,库普曼说,经济学家发现,进口多的国家,出口的量也非常大。所以在全球单边主义抬头的之时,中国推出进口博览会显得格外重要。


2222.jpg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也持同样观点。他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对外贸易金额与中国经济同步发展,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进口贸易金额。统计显示,中国过去40年对外贸易金额累计超过52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大市场。目前,在汽车、酒类、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的消费额超过全球30%,而且未来15年,中国的进口商品和服务分别将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中国对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在今天的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冈萨雷斯特地谈到了全球气候问题。她说,全球气候问题看似是科学问题、社会问题,但却与全球贸易脱不了干系。而中国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与积极参与,更是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她说,当全球贫困问题无法消除时,很难解决气候问题,更不要说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解决贫困,经济发展,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去年联合国国际贸易组织推荐了25个发展中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来参加了进博会,“非常欣喜,这些中小企业在进博会结束后都接到了订单。今年我们又推荐了100多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来参加进博会。”


库普曼也说,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同时也是贫穷减少的重要因素。“而且可以看到,不论是在国家内部还是国际社会,贸易都是解决分歧的重要途径。”


中国对全球贸易的参与值得其它国家借鉴


冈萨雷斯说,连续两年的进博会,传递了一个最重要的信息:中国正坚定不移地开放市场。而且中国的发展之路值得其它国家借鉴。


她说:“中国一直在持续地致力于经济开放,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向全球输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时,也正在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目标是在2030年能够保证所有的贫困国家逐渐参与到国际贸易发展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进口博览会就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2018年已经实现了1.3万亿美元的贸易额,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56.4亿美元。冈萨雷斯说,通过这些活动,全球贸易得到了发展,而中国企业的活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在不断提升。


崇泉也称,发展中的中国才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好的公共产品,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而且,中国还将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各方协调,推动全球经贸治理体系变革,使之更加体现和平发展、公平公正的理念,体现更加平衡的国际社会的意愿。


在论坛上,“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也正式成立揭牌。


来源:文汇网 | 2019-11-04

作者:姜澎

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ztdejzggjjkblh/20191104/299871.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