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利亚大学范笛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工商管理系     时间:2019-10-28     阅读次数:1361


2019年10月28日,应组织管理研究所和工商管理系邀请,西澳大利亚大学UWA商学院(珀斯)的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副教授范笛来我院讲座。讲座于13:30在商学院大楼318举办。范笛已发表于Regional Studies的论文Regional Environment for Attracting and Retaining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 Configurational Analysis of Chinese Provinces”展开了详细的讲述。


微信图片_20191028171910.png


在开始正式的讲述前,范笛首先就本篇论文的研究方法——组态分析(QCA)方法作了讲解。该方法由Ragin教授提出,是介于定量与定性之间的一种研究方法。它的最大优势在于解决了因果的复杂性问题,因而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接下来,范笛详细回顾了论文的内容。该研究主要探讨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各地区的进入与退出。首先,范笛基于经济地理学和战略管理的相关理论提出了研究问题——什么样的地区的经济和制度上的组合导致了FDI的进入和退出?其次,为了剔除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研究选取了2001-2007的时间跨度,并使用波特的钻石模型分析了该时间跨度内我国31个省份跨国公司的战略进入与退出的影响因素。最后,范笛探讨了研究的意义和局限性,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作了展望。


论文讲解结束后,讲座进入了提问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研究方法和论文中的问题与范笛展开讨论,并对国际商务方向的一些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

 

主讲人介绍:范笛副教授(莫纳什大学管理学博士,国际注册会计师) - 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UWA商学院(珀斯)的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副教授。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国际商业战略、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和中国管理。他的论文见诸于高质量的国际性学术期刊上, 诸如:Organization Studies, Regional Studies,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Technovation, Global Strategy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他还担任 Asia-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亚太管理》、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与组织评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与管理》杂志的编委成员,他同时兼任两个SSCI 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亚太人力资源杂志》和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中国管理研究》的执行副主编。

 

撰稿:戎珊  审稿:宋渊洋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