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9-25     阅读次数:1373

1.jpg


今天,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该研究中心由华东理工大学联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多位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组建。


奥利弗·哈特现任哈佛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是不完全合同与产权理论的开创者, 2016年,哈特教授因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哈特教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来华参与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事项的研讨,并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经济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和人才的培养。


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将以“合同与治理”作为主要研究特色,以理论、实证、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政策研究,关注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前沿经济学问题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改革实践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合同理论、数字经济及产业组织、公司治理和公共治理机制、法经济学等。


 2.jpg


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奥利弗·哈特以“合同治理的新方法”为题,就企业合同治理的发展前沿、本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题和功能定位展开演讲。他以戴尔与联邦快递的长期合作关系中存在的致命问题作为典型案例,为众多高度复杂的长期企业合作关系提供了独特的治理方案,即构建正式的关系型合同,规定共同目标,建立治理结构,以保持各方的期望和利益一致。他认为该新型合同治理方案具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包括企业的外包和采购安排、战略配额、合资企业、特许经营、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重大建设项目和集体谈判协议。他也强调,对于许多陷于长期复杂关系之中的组织,尤其是处于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中的企业,正式的关系型合同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其足以为企业赢得充分的竞争优势。因此,在数字经济的环境下,构建正式的关系型合同应该成为组织尤其是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这也意味着将该解决方案应用到中国的企业之中会成为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3.jpg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以“链群共赢进化生态:人单合一思维下的新范式”为题,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治理模式发表见解。他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管理需要突破工业时代的规则和模式,并以海尔集团自身的管理模式的演进为例,集中阐述了链群自驱生态的崭新管理模式的思想:基于链群共赢机制的“人单合一”新范式。该范式是在创造物联网时代新规则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内部链群的自组织、自驱动、自增值、自进化,同时实现用户价值与企业价值,即“人单合一”,并将价值创造和价值分享有机融合为一体,有效的激励企业员工开展创新性工作,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


今天还召开了 “数字经济下的合同治理”研讨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集于一堂;多视角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合同和企业治理模式、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


来源: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 2019-09-22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通讯员杨剑侠

链接:http://www.smgradio.cn/huaxiazixinwen/12524.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