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弗尼吉亚大学王新春助理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工商管理系     时间:2019-08-06     阅读次数:1564


2019年7月29日9:30-11:30,应工商管理系邀请,西弗尼吉亚大学John Chambers商业和经济学院、商学院校友王新春助理教授在商学院大楼21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金融分析师的股票评级对企业营销战略的影响”的学术讲座。

 

首先,王新春从微软和黑莓两家公司讲起,描述了两家公司不同的发展历程和企业现状。他指出,微软公司持续开展企业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和进步,黑莓公司固守自主研发的手机系统,没有及时应对市场需求的改变,最终导致逐渐落后于行业中的其他企业。金融分析师也对两家公司产生了不同的股票评级结果,普遍看好微软公司,而对黑莓公司持消极态度。由此,引出了相应的研究问题:金融分析师的股票评级是否会对企业营销战略产生影响?


1111.jpg


其次,通过对现有文献的回顾可以发现,经理人会对金融分析师的股票评级进行反馈。结合印象管理理论和信号理论,管理者需要向市场发送积极信号从而赢得市场的青睐。企业行为理论也指出,绩效不佳会导致经理人积极寻找改善企业绩效的方法。那么,经理人通常会如何进行反馈呢?考虑到金融分析师对于企业创新的关注,本项研究结合先前学者对于创新的分类,将企业创新具体分为探索性创新(explorative innovation)和利用性创新(exploitative innovation),探究金融分析师的股票评级对企业创新战略,具体表现为对REO(relative exploration orientation)的影响。

 

再则,在为期一年多的数据收集过程中,针对500家企业2007-2015年间的相关文本资料,获取了变量数据,并运用第一差异固定效应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回归验证。研究结果证实了金融分析师的股票评级对企业创新战略的正向影响,同时验证了CEO薪酬、销售增长率的正向中介作用以及股票评级分散的负向中介作用。


此外,针对本项研究所采用的文本分析方法,王新春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文本分析数据来源广泛,可以来自公司年报、股东信件、会议记录、访谈记录等。与此同时,对于文本分析的分析方法和分析软件也进行了介绍,并推荐了部分相关文献。在座师生对于本项研究,以及运用到的文本分析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场学生表示,文本分析是一种近年来涌现的数据获取方法,但是对于如何获取有效数据,建立研究数据库一直存在疑问,本次讲座对于运用文本分析方法开展学术研究具有启示意义。


报告人简介:

王新春于2004-2011年期间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现就职于西弗尼吉亚大学John Chambers商业和经济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营销战略方向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主要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and Industrial Marketing、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

 

撰稿:蒋喆  审稿:宋渊洋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