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理夏季财务与会计学者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1549

为推进新时期会计系科研工作的发展,加强同学术界保持紧密联系,提高华东理工大学会计学科的声誉和影响力,会计学系和公司财务研究所组织了2019年华理夏季财务与会计学者论坛,本次论坛于6月27号在商学院大楼214教室顺利举办。


会计系主任王俊秋教授致辞欢迎各位学者莅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交流访问,并介绍了我院会计系的基本情况。随后,本次论坛论文报告环节正式开始,共有6篇最新的工作论文在本次论坛上报告。首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周中胜教授报告了题为“高管海外经历与企业并购绩效”,该论文以2007至2014年沪深A股市场的并购事件为研究样本,考察了高管海外经历与企业并购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高管具备海外经历的企业,并购绩效越好;引入了并购整合能力和过度自信两个中介变量后,结果发现过度自信和并购整合能力在高管海外经历与企业并购绩效的相关关系中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论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并购类型对高管海外经历和企业并购绩效的关系有调节作用,相对于国内并购,高管海外经历对企业并购绩效的影响在海外并购中更为显著;相对于非相关并购,高管海外经历对企业并购绩效的影响在相关并购中更为显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会计和金融学谭红平副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谭老师认为该论文的选题非常契合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背景,谭老师还指出了文章存在高管海外背景的识别、并购的长期表现、并购绩效影响途径等问题。


之后,谭红平教授带来了他的最新研究“Textual Disclosure Quality and GDP Growth: Evidence from Form 20-F Filings”,该论文使用在美国上市的27个国家公司的20-F表格的文本披露质量作为代理变量,研究发现每个国家的公司总体披露质量能够预测本国长达三年GDP增长情况。进一步分析表明,文本披露质量的可预测性源于当前收益的质量和与文本披露质量相关的未来收益的持续性,在正式制度比较薄弱的母国,公司总体文本披露质量的可预测性更为明显,这一研究结果表明,虽然个别公司的文本披露质量反映了管理层的期望,但总体上的文本披露质量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前景。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赵海龙助理教授对谭老师的论文进行点评。


11.jpg


随后,赵海龙博士报告了题为“心照不宣:沉默的调研分析师”的研究,本研究利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披露的分析师调研记录,本文研究分析师调研后保持沉默(不发布意见)的原因及经济后果。结果表明:分析师实地调研后获得了信息优势;当调研分析师预期公司的业绩将下滑时,更可能在调研后保持沉默;但当公司内部人卖出股票时,调研分析师可能在调研后配合发布乐观评级。进一步研究发现,市场参与方也从调研分析师的沉默行为中推断出公司的负面信息,非调研分析师此时更倾向于不发声,即使发布评级,市场上投资者的反应也很弱。我们的研究表明公平披露规则实施后,分析师调研后的沉默行为向市场传递了信息,同时,非调研分析师和投资者也能从调研分析师的沉默行为中推断出公司的负面信息。美国圣地亚哥大学金融学教授朱鹏程对此论文进行了点评。


在短暂的午休后,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朱鹏程教授做了题为“Do Auditors Price CEO-CFO Conflict?”该论文研究了CEO与CFO人格特质差异与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审计费用应反映与客户相关的参与风险,这种风险很可能受到客户高层管理团队的个性以及他们的不同之处的影响。该论文通过使用CEO和CFO(“五大”)人格特质的差异代理CEO-CFO冲突,研究这些差异是否有助于在控制文献中其他审计费用决定因素后解释审计费用。研究发现,CEO-CFO人格差异与审计费用正相关,与审计师评估高级管理层中冲突人士的风险是一致的。这种关系部分受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共同工作的任职年限所调节,同时CEO-CFO人格差异与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由审计师任期和强有力的公司治理来调节。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罗劲博副教授对朱老师的研究进行了点评。


22.jpg


随后,罗劲博副教授报告了题为“雾霾之痛与企业创新:基于PM2.5卫星灯光数据的检验”的研究,该研究基于中国370多个地级市的PM2.5的卫星灯光数据,本文分析了2000-2015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所属的地级(直辖)市的PM2.5对企业的创新的影响,实证检验结果发现:企业所在地市的PM2.5水平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创新水平,并且该在重污染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加显著,而提高企业所在地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则有助于减弱PM2.5对企业创新的负面影响,一系列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强化和支持该发现,机制检验表明,PM2.5会导致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下降,并且会加重企业劳动雇佣不足的。我院会计系杨薇博士对罗教授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最后,杨薇博士报告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题目为“Business Strategy and Firm Efforts 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vidence from China”。该研究发现虽然公司战略在公司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公司战略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公司的环境保护行为仍然不明朗。该论文研究发现实施积极进取策略的公司采取的环境保护行动比遵循保守策略的公司要更多。在内生性检验和公司战略的替代衡量后,研究结论仍然成立。研究进一步发现,当公司面临融资约束或盈余管理程度较高时,积极进取策略的公司比保守策略公司更可能参与的环境活动,并且这种关系在国有企业,重污染行业以及位于环境法规严格的地区的公司尤其明显。周中胜教授对杨博士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33.jpg


论文报告环节后,受邀老师在商学院大楼9楼会计系会议室同我院会计系青年老师座谈。


撰稿:邱穆青   审稿:王俊秋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