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格物致知应用经济(金融)学科夏季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金融学系     时间:2019-06-18     阅读次数:1486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营造师生间学术交流与争鸣的良好氛围,应用经济(金融)学科点于5月23日至24日在商学院大楼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论坛,论坛由金融学系麦勇老师主持。同时,论坛邀请到了《上海经济研究》李正图副主编、英国阿伯丁大学金融学系系主任Frank Liu及台湾省“中研院”李世炳教授为主旨演讲嘉宾。


(一)

论坛的第一天,台湾省“中研院”李世炳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复杂网络理论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的报告。李教授首先从基本概念的解读切入,对大数据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列举了大脑神经、区块链和互联网等为大家讲解大数据的定义和功能。李教授通过对中美医疗制度对比、加拿大森林大火等案例让大家形象深入地理解了大数据的定义。李教授也为大家阐述了大数据的理念、研究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1560840720493009972.jpg


(二)


5月24日,《上海经济研究》的李正图副主编为大家作了题为“如何写出高质量经济学学术论文?”的报告。


 1560840797405097651.jpg


李副主编认为写好论文首先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有情怀的人不等同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个家国情怀的人会发自内心的关系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


李老师提出了写好一篇经济学论文的四个方面:“选题+标题”、“材料+工具”、“方法+逻辑”、语言+发表”。他建议可以从每年的国家重大经济会议、重要的国际事件及外交事件中找选题。同时,写好经济学论文也要规范地运用西方经济学的工具,重视工具但不要迷信工具。


讲座结束,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提出大数据时代各种数据的收集更加容易,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实证研究从而削弱理论研究?对此,李正图老师表示要将大数据作为工具,而不是做大数据的奴隶。李正图老师对其它的提问也耐心地作了解答。


1560840852007037901.jpg

 

(三)

刘宏图老师作了题为“Why Member firms hold more cash when they have access to the Business Group’s Finance Company? Empirical Evidence of Tunneling from China”的报告。


1560840942780019991.jpg


刘老师的研究发现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为其集团内成员单位提供资金服务时存在大股东掏空的现象。集团母公司会要求成员单位增加货币资金并要求成员单位把货币资金存在财务公司,然后由财务公司将大部分从成员单位吸收的存款进行同业拆解或者存放至其他金融机构,而不是将吸收的存款以贷款的形式再分配给其他成员公司。通过这样做,母公司能从财务公司处获得丰厚的收入,但这部分收入却是建立在成员单位增加持有货币资金的成本的前提上。

 

(四)

与此同时,在不同的分会场,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点的研究生们也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蒋竺均、任飞老师对研究生们的展示做出了专业的点评。


1560841006414057475.jpg

1560841309183066972.jpg

1560841324823052131.jpg


 

 

 

  

撰稿人:陈丹萍    审稿人:麦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