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第七期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     时间:2019-06-18     阅读次数:1363

2019年6月12日上午9:00,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第七期研究生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4顺利举行,研究中心20余位师生出席本次会议。会上,金诗博同学和马海程同学分别作了题为“Allocation Strategy and Copyright Sharing of Exclusive Content in Streaming Service Industry”和“双积分政策能否真正促进传统汽车制造商节能减排”的报告。


J.jpg


金诗博同学考虑了流媒体服务行业中独家内容的分配策略与版权共享行为,分别分析了单周期和多周期情境下内容生产商的内容分配策略与佣金收取方式,讨论了流媒体服务平台之间是否有动力互享版权,并设计了一份补偿合同推动这种版权共享行为。他发现,内容生产商往往更倾向于把他的独家内容分配给大服务平台,此外他在分配较小价值的内容时倾向于采用可变佣金合同,反之倾向于采用固定佣金合同。服务平台商之间没有动力共享版权,而在补偿合同下,小服务平台会共享他的所有版权,而这种行为对内容生产商、服务平台以及消费者都是有益的,从而达到三赢的局面。参会老师建议后续可以考虑非独家内容的情境。


D.jpg


马海程同学考虑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政策)的实施给传统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也提供了多种积分合规途径。本文分别考虑传统汽车制造商是否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情景,建立最优化模型,分析双积分政策对节能技术研发与传统汽车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双积分政策不一定有利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提高节能研发水平并降低高油耗汽车的产量,新能源汽车优惠倍率的存在不利于降低传统汽车的油耗。在此基础上,本文为政府提供如何调控积分交易价格的合理建议,且政府应该根据不同的政策目标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不同的优惠倍率。此外,新能源积分的目标值不应该与传统汽车产量挂钩。参会老师们针对生产新能源汽车情景下的模型构建和论文写作上提供了一些建议。


撰稿人:金诗博,马海程

审稿人:吴一帆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