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约·奉贤滚灯” 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体验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5-13     阅读次数:1176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突出典型示范,强化价值引领”,商学院团委于2019年5月12日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1举办了以“文化之约·奉贤滚灯”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体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奉贤滚灯第五代传承人、奉贤滚灯市级传承人王正荣老师以及她的弟子拓林镇手工达人周丽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嘉宾。

 

图片1.png


王正荣老师首先对奉贤滚灯的历史、分类、表演形式及发展现状等进行了理论性的教学。王老师介绍到,奉贤滚灯是一种民间赛灯艺术;滚灯分为大中小三类,最大的直径为1.20米,中滚灯直径 0.80米,小滚灯直径在0.35米左右;舞滚灯在奉贤被叫作“跳滚灯”,舞者多为男子,以单人和双人表演为主,为使其表演更具观赏性,现发展演变到多人群体舞灯,亦有女子参加;现阶段奉贤滚灯正在逐渐走进校园、社区,知名度逐渐提升。

 

随后是滚灯的制作环节。周丽老师先做出示范,接着王正荣老师一对一教学。同学们依次扎好滚灯毛坯、过上装饰彩带,活动结束每位参与者都制作好了一枚精美滚灯。


图片2.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在这个浮华的时代,对物质的过度追求让精神世界上的宁静祥和变得尤为珍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次非遗进校园的活动提供了一个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摒弃娱乐至死的浮躁,通过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美来更好的传承新时代文化理念中强调的优秀传统文化。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